【易地搬迁】山区→社区,孤单→快乐,幸福童年从这里开始

时间:2020-07-20 16:58 来源:青春安阳

  编者按: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作用,与搬迁任务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聚焦25.97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主动纳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发展中统筹推动落实,提前建设完成858个集中安置点、7.5万套安置住房,25万搬迁群众已实现脱贫。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

  为充分展现我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讲好我省易地扶贫搬迁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现推出“集中安置区典型案例”系列报道。

“集中安置区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之五

【易地搬迁】山区→社区,孤单→快乐,幸福童年从这里开始


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林州市陵阳镇幸福家园社区,有一群曾经来自贫困山区的孩子,其中18岁以下困境青少年和儿童就有687人。环境优美的“新家”有了,如何给孩子们更多的安全感、更精彩的课外生活和更美好的童年时光?今年以来,团安阳市委及团林州市委携手惠民社工,为孩子们带来各类心理健康关爱、精神文化建设和学业支持服务等一系列社会关爱服务。看,他们现在笑得多开心!



  “欢聚艺堂”小组活动

  绘画的过程和内容是儿童表达思想与情感的工具。7月13日上午,在幸福家园社区,我们组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留守儿童,开展幸福家园欢聚艺堂小组活动。通过绘画活动,逐步了解儿童对自我及家庭的认识,从而帮助儿童解决社交恐惧、情感与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困扰和问题。

  社工带领小组成员相互介绍,并且约定小组活动规则。

  孩子在刚刚拿到面具的时候,都有点无从下手,在社工的耐心引导下,孩子们慢慢开始进入创作状态。


  小组成员粉粉分享自己绘画作品,并且阐述自己创作理念。

  社区内有很多儿童,有的父母残疾,有的常年务工外出,大部分儿童都是和老人居住。老人只能保证孩子的基本生活,满足不了孩子的精神需求,尤其在兴趣爱好的培养方面,家庭投入会比较有限。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逐渐打开心扉,慢慢开始适应环境,学会与人交流、分享自己的想法。

  同心绘团旗

  为加强幸福家园社区团组织建设,全方位、多形式地对社区内团员进行思想引领,引导社区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鼓励社区青年团员树立远大理想,自觉承担国家使命。我们组织社区团员开展了“小小共青团,我的大梦想”同心绘团旗主题活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性质和任务的象征,是团组织精神的承载。红色的旗面象征着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是共青团的标志,也是青年学生在团组织道路上的领航标。

  通过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团组织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区青年学生的素质拓展,强化团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增强了社区青年的团员意识,为基层团组织的建设积蓄了后备力量。


  本次活动以绘画团旗、重温誓词、佩戴团徽、同唱团歌为主要形式,以加深社区青年思想认识为主要目的,回忆入团时光,认清团员身份,聆听团旗历史。勉励社区青年正视眼前的困难,自立自强,乐观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克服困难,在逆境中奋进,不断用知识充实自己,用知识来改变家庭状况,将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传递书,传递爱

  一本书传递一份爱,一份爱成就一个梦想,一个梦想让无限希望启航。7月14日,我们在幸福家园社区进行了“传递书,传递爱”捐赠仪式。

  青少年学生代表带领同学们朗读承诺书。


  书对于一个人的帮助是无法比拟的,它能让一颗忧郁的心灵变得开朗;它能给一个迷茫的人指明前进的方向,幸福家园社区爱心书屋的援建,给孩子们送来的不仅仅是书籍,更是梦想和翅膀。

  这次活动,安阳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捐赠爱心图书500余本,我们希望孩子得到的不仅是物质上的鼓励,还有精神上的食粮,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人生理想目标,子带着勇敢的心不负韶华勇敢追梦,只争朝夕刻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