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迁出深山安新家 感恩奋进奔小康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搬迁群众王公四脱贫致富典型故事

时间:2020-07-28 16:20 来源:地区振兴处

编者按: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发

挥牵头作用,与搬迁任务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聚焦25.97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主动纳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

代产业发展中统筹推动落实,提前建设完成858个集中安置点、7.5万套安置住房,25万搬迁群众已实现脱贫。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

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

为充分展现我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讲好我省易地扶贫搬迁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现推出“搬迁群众脱贫典型故事”系列报道。

“搬迁群众脱贫典型故事”系列报道之一

迁出深山安新家 感恩奋进奔小康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搬迁群众

王公四脱贫致富典型故事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居民王公四一家是从深山区搬出来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现在,他的日子过得可充实,走出社区就到香菇基地忙活,回到社区作为“楼长”为单元居民服务。“这搬迁前后生活变化真是太大了,俺现在的生活就跟这社区的名字一样,和谐幸福得很!”搬迁新居后,王公四提起党的扶贫政策赞不绝口。

迁出深山安新家  感恩奋进奔小康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搬迁群众 王公四脱贫致富典型故事

王公四搬迁前的住所

  王公四原是鲁山县团城乡五道庙村白虎岭组的贫困户,搬迁前住在离乡政府10公里远、海拔800米的深山区,一家5口人挤在3间破漏的土墙瓦房。王公四说,道路泥泞难走,庄稼不能糊口,有时还需下山买点红薯干当口粮,在山上吃过的苦让他终生难忘。

  女儿、儿子上学要到山下的小学,每天往返2.5里山路,为了不迟到,早上提前2小时出发,下午放学到家天已经黑了。最怕的是碰到家人生病,得背着或抬着下山就诊。2015年,王公四所在的白虎岭组被纳入省里的搬迁计划。

迁出深山安新家  感恩奋进奔小康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搬迁群众 王公四脱贫致富典型故事

搬迁后王公四的家庭发生极大变化

  2017年,王公四一家从山上搬迁到团城乡政府所在地的和谐幸福社区安置点,住进面积近125平方米的房子。“新房子通水通电、装门装窗后才通知俺入住,俺也不用操心。刚搬来时,政府还向俺捐赠了米、面、油,俺这心里就跟吃了蜜一样甜。”王公四回忆说。

  新家距中小学、幼儿园、卫生所、乡卫生院和公共汽车站都不足300米,就学就医和交通出行条件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他儿子高兴地说,以前上学走路走得脚板疼痛,现在蹦蹦跳跳几分钟就到学校了。

迁出深山安新家  感恩奋进奔小康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搬迁群众 王公四脱贫致富典型故事

日子红火,闲暇之余在易地搬迁活动室娱乐

  和谐幸福社区共有154户592人,配套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治安监控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成立了社区党支部和社区服务中心,设置了安保、保洁、水电工及综合管理岗位。由于热心社区事务,王公四在2018年还被推选为楼长,管理本栋楼的日常事务,每月多了800元工资收入。

  王公四一直有着发展食用菌种植的念头,因为缺少本钱未能付诸实施。搬到山下后,政府积极发动搬迁户发展产业,确保大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帮王公四争取到5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

迁出深山安新家  感恩奋进奔小康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搬迁群众 王公四脱贫致富典型故事

搬迁后自主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

  王公四利用贷款种植香菇100架,干了没多久就遇到管理技术上的难题,社区组织搬迁户进行集中培训,每天发放培训补贴30元。为帮助王公四彻底突破技术瓶颈,社区又多次协调科技特派员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王公四学得认真,也不怕吃苦,最终熟练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2018年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多了2万元纯盈利收入,被团城乡授予“脱贫之星”荣誉称号。

  王公四的妻子报名参加了社区组织的短期家政技能培训,获得了育婴师资格证。2019年在郑州一个家政服务公司务工,每月工资3200元,当年全家经济收入超过了6万元。

  今年,为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团城乡和谐幸福社区通过入户调查,更新了搬迁户产业和就业台账,再次组织对搬迁户进行技能培训。王公四知道后,不仅自己报了名,也再次动员妻子报了名。

  “免费让人学技术,每学习一天还补贴30元,这样好的扶贫政策去哪儿找?俺要多掌握几门技术,不光自己致富,还要带领乡亲们一块干,大家一起富。”王公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