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登封市: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招聘会备受群众青睐

时间:2020-08-03 17:16 来源:中国发展网

  编者按: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作用,与搬迁任务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聚焦25.97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主动纳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发展中统筹推动落实,提前建设完成858个集中安置点、7.5万套安置住房,25万搬迁群众已实现脱贫。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

  为充分展现我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讲好我省易地扶贫搬迁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现推出“媒体看易地扶贫搬迁”系列报道。

“媒体看易地扶贫搬迁”系列报道之九

河南省登封市: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招聘会备受群众青睐

  2020年7月29日,由登封市农委(扶贫办)、登封市人社局、石道乡政府联合举办的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招聘会在登封市石道乡镇西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举行,现场22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主要包括家政服务、机械制造、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当天共有1000多名求职者前来应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72人。

  上午9时许,社区内已人头攒动,登封广大群众来到这里找寻合适的岗位。登封市石道乡西窑村党支部书记曹兰英为解决西窑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张凤珍的就业问题,带着她来到招聘现场,认真在每一个摊位前驻足留意适合的招聘信息,最后把目光定格在登封市少林武校生活老师的岗位上,每月工资3000元,张凤珍果断和企业签订了意向合同。

  登封市石道乡崔楼村易地扶贫搬迁户钱巧霞在与用工单位交流之后,对工作岗位、工资收入都很满意,就填下了求职登记表。“都是手上的活路,干着不算累,每个月能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好得很嘞。”钱巧霞说。钱巧霞丈夫患有气管炎,不能做体力劳动,老公在家照料孩子和年迈的老人,她可以专心出去挣钱,现在找到了可心的工作,高兴的像个小孩子。

  原本以为受疫情影响,今年没法外出务工了,家里今年还有两个考生,一个参加高考、一个参加中考,登封市石道乡崔楼村搬迁户郑喜敏可是愁上加愁。她在社区群里看到了举办招聘会的消息,早早的来到现场,盘算着如果能在搬迁社区周边就近就业是再好不过的事了。于是她来到了登封市土鑫合作社的摊位前,当了解到今年合作社的南瓜加工厂9月份就就要开业,工资有2000多元时,就高兴的报了名。“我们家3个孩子,老大、老二今年考得都不错,老三也要上初中了,在家门口找个工作,既能保证收入,也能照顾孩子学习,我特别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家里的担子担起来,让三个孩子都能上大学。”郑喜敏说。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登封市想方设法让搬迁户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大力建设就业扶贫基地,开发公益性岗位,不断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打出系列“组合拳”,助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提升综合产出效益,不断把贫困劳动力吸引到产业链上,确保有劳动力搬迁家庭每户至少1人实现稳定就业。

  “稳就业首先要稳企业,为鼓励、支持登封本土企业安置更多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登封市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增收政策扶持,搭台唱戏、筑巢引凤,对有意愿吸纳搬迁户就业的企业给予政策、资金、培训等各方面支持,帮助他们真正发展起来,进而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就业。”登封市农委(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