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2个创新药上市、P3实验室获突破......
河南绘就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施工图”

时间:2020-08-05 17:50 来源:大河网

  生物医药产业是当前世界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已成为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和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日前,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2020年度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绘就了“施工图”——2020年,河南要力争完成2个创新药获批生产上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达到20种;P3实验室建设取得突破,国家中药质量检测和标准化技术平台加快建设,郑州大学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基本建成;与上海等地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背景:我省生物医药产业整体规模稳居全国前5

  据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介绍,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先后牵头起草了《河南省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河南省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提出了未来5年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当前,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医药、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医疗资源需求高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期。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具有较好基础,整体规模稳居全国前5位,在生物育种、现代中药、新型疫苗、医用耗材、诊断检测等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为把握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新趋势和产业布局的新动向,加快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力量进行深入研究,召集有关地市和骨干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并征求了8个省有关部门和郑州航空港区、省农科院、郑州大学意见,经充分讨论研究后,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本次《方案》。

  此次《方案》的出台,就是要充分发挥河南省市场和区位优势,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优势领域,加快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加速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任务:6大任务助力河南生物医药产业高速发展

  《方案》列出6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包括加快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发展高端仿制药、加快中医药提质升级、壮大生物制造产业等。推动口服抗艾滋病药品阿兹夫定、抗乳腺癌单克隆抗体药物获批上市,发展一批品牌通用名药仿制药,力争全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达到20种。支持南阳加快打造全国艾草产业基地,加大艾草深加工产品艾叶精油和配方精油研发,实现国内市场份额突破70%。

  二是建设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包括加快发展医用耗材产业和做大做强医疗器械产业。支持新乡、平顶山等地打造医用物资应急储备基地,加快新乡长垣应急医用防护用品“三基地”“三中心”(生产基地、储备基地、进出口基地和研发中心、检测中心、调拨中心)建设。加快建设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二期、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国内最大的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

  三是加快生物育种中心建设。包括加快新品种培育技术攻关和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完善主要农作物育种技术体系,选育绿色高产高效农作物新品种10个以上。整合农业科研系统现有科技资源,在省内建设生态育种测试站5个。

  四是培育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包括加快建设远程医疗中心、加快发展基因检测、积极发展精准医疗等。推动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验收并投入使用。建设完善河南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健康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

  五是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包括加快P3实验室建设、支持园区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安全性评价平台建设、建设中药标准检测平台等。

  六是深化生物医药开放合作。包括深化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落实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合作事项、推进高能级研发平台合作等。

  ●政策:支持许昌、新乡、南阳建设特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方案》从强化产业集聚发展、支持高端仿制药生产、支持创新产品推广与应用、强化金融资本支持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

  对标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武汉光谷生物城等,加快郑州航空港区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建设。支持许昌、新乡、南阳等地建设特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对在全国同品种前3家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企业以及按期通过评价企业,省财政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

  支持符合条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适宜中医医疗服务的中药产品(含医院制剂、新型饮片)和创新医疗械等,按规定纳入省医保支付目录或采购目录。

  鼓励各地设立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生物医药初创企业和成果转化的投资力度,重点支持创新团队项目落地、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和龙头企业并购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