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召开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

时间:2020-08-05 17:57 来源:中宏网

  8月3日,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支安宇主持召开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就当前河南省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改革建议展开了深入的分析研讨。

1.png

河南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现场

  支安宇表示,从2016年6月至2019年9月,河南省全面打响国企改革三年攻坚战,一批长期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得到破解,总体实现了“五个全面”的改革目标,形成了“资本融合、混合所有、产权多元”的格局,优化了国有经济布局,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了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加强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收到了改革“一子落”、国企“满盘活”的综合乘数效应。

  支安宇指出,河南省国企改革当前仍面临做强企业还是做强资本、混改选择省内合作还是跨省合作、改革后主业与副业如何清晰定位、如何解决行政化与企业化的矛盾等问题;省属国有企业要认真思考研究四个“二元选择”、省级层面改革定位以及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监管、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点改革问题。

  支安宇强调,面临全球疫情防控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省属国企改革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要关注“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学习研究《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思考国企改革中要素市场化配置问题;要关注思考研究新政策新变化,关注我省优化省营商环境条例的制定,主动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关注疫情防控和国际形势变化带来的改革思路变化,稳步深入推进国企改革。

2.png

支安宇主持座谈

  座谈会上,省财政厅企业处和省政府国资委企业改革处有关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能,介绍了河南省国资国企改革的基本情况。平煤神马集团、河南机场集团、河南投资集团、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河南物资集团、中原农险、洛阳单晶硅等七家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围绕激发企业动力活力、深化企业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提出了改革建议。

  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政府国资委和部分省属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