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鼓励A级以上景区年底前周一至周五减免门票

时间:2020-08-06 16:41 来源:郑州日报

  鼓励全省A级以上景区12月31日前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期间对全国游客减免门票;鼓励各地面向国内市场发放文化旅游消费券卡;鼓励主要景区、景点、文旅公共服务场所延长开放时间……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推动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产,促进全省旅游业快速恢复和健康发展,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昨日联合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加快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通知。

  多措并举增强文旅企业信心

  按照要求,各地要落实税费优惠、免票补贴、工作奖补等扶持和促进办法,让文旅企业得到帮助,增强文旅企业的信心。各地要根据工作实际,采取奖补措施,对组织有规模来豫旅游团队、自驾游团队、旅游专列、包机的旅行社进行奖补,协调景区、酒店对旅行社组织的团队给予优惠,支持旅行社积极开拓客源市场,组织更多游客到河南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研学培训。

  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整合政府、部门、企业资源,面向国内市场发放文化旅游消费券卡,刺激文旅消费。

  鼓励景区临时减免门票

  按照要求,相关部门鼓励全省A级以上景区2020年12月31日前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期间对全国游客减免门票。各地应对采取门票减免措施的景区景点给予适当补贴。鼓励与航空公司合作,对乘坐开展合作的航空公司航班到豫的游客,给予景区门票减免和酒店价格优惠。

  此外, 各地应注重旅游安全工作,加强旅游市场监督检查,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消费、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提高游客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建立省市县联动支持机制

  市县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奖补政策,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的旅游市场恢复工作。我省将安排2000万元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市县出台的奖励补助政策,如旅行社奖励、景区门票减免补助、旅游专列国内包机奖励等,根据市县实际投入和政策实施效果给予奖励性补助。对市县应对疫情影响发放的消费券,省财政将统筹利用省级服务业发展等资金,根据市县2020年实际兑付的消费券总额给予适当奖补。

  便捷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

  各地要协调机场、火车站等游客集散地主动为旅游团队设计便捷出入通道、旅游大巴停靠点等,减少不必要的检查,提高旅游团队快速通过能力。旅游酒店、景区景点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创新手段,简化手续,为游客入住和进入提供便捷服务,减少游客等待时间。

  加大宣传营销力度

  各地要加强对文化旅游业的宣传营销,组织全域旅游县区重点景区景点等到重要客源省市开展旅游推介,邀请周边及重点客源省市旅行社来河南踩线。同时要加强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开展网络营销。鼓励各地围绕旅游、文化、美食组织开展系列主题促销活动,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节庆,激发消费热情;鼓励旅游景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特色活动,开展精准营销,不断提升河南旅游的热搜度。

  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各地要抓好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作,推动乡村旅游率先复苏。同时鼓励主要景区、景点、文旅公共服务场所延长开放时间,开发特色夜间旅游体验活动;鼓励创办和提升一批音乐节、露营节等夜游主题活动。

  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集中打造10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100处研学放行基地。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对新创建的4星级以上酒店、4星以上民宿、4A级以上旅游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特色旅游示范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研学旅行基地等进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