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上半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0-08-06 16:45 来源:综合处

  8月5日下午,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上半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下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各项任务,对做好下半年发展改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上半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视频会议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高义围绕推进全省能源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红通报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玮围绕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作出具体安排;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文生围绕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两新一重”建设作出具体安排;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郜义围绕推进产业发展作出具体安排;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琦围绕加强价格管理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上半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视频会议

  何雄指出,召开上半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视频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近期系列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各项任务,扎实做好下半年发展改革工作。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上半年我省经济形势与全国基本保持一致,经济总体运行符合预期,回升势头好于预期。要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增强大家的信心决心。在这一过程中,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二是统筹战略谋划和务实推动,全省发展位势巩固提升。三是统筹扩大投资和促进消费,市场需求加快复苏。四是统筹产业转型和城乡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五是统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六是统筹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人民福祉持续改善。

  何雄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握好“保”“稳”“进”“蓄”层层递进、相互促进的关系,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蓄势。下半年要重点抓好4方面工作。一是把握好“保”的前提,守住经济社会发展底线。坚持底线思维,紧盯突出矛盾,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扎实做好民生保障,提升粮食和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科学精准施策,在逐项解扣、应对危机中下好先手棋。二是把握好“稳”的大局,着力稳定经济运行。要把扩大内需作为关键抓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激活消费潜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进一步巩固经济回稳向好态势。三是保持“进”的态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作为。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把发展和转型更好统筹起来,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支撑。四是孕育“蓄”的势能,抓好战略规划谋划。要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加快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夯实支撑未来发展的“四梁八柱”。

  何雄要求,发展改革委是综合经济部门,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要参谋助手,承担着研究谋划和推动落实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部署的职责。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践行“三敢两当”的价值理念,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全面提升能力水平,以铁肩膀担当硬任务。要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和干的氛围,不断提升谋划水平,提高驾驭风险的能力,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紧盯目标任务不放,加强系统联动,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为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上半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视频会议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总规划师、总工程师,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驻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视频同步连线地方分会场,各地市、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