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同心筑梦 梦圆砥柱

时间:2020-08-07 17:28 来源:国家发改委

编者按: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作用,与搬迁任务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聚焦25.97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主动纳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发展中统筹推动落实,提前建设完成858个集中安置点、7.5万套安置住房,25万搬迁群众已实现脱贫。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为充分展现我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讲好我省易地扶贫搬迁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现推出“易地扶贫搬迁系列微视频”系列报道。


“易地扶贫搬迁系列微视频”系列报道之一

——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同心筑梦 梦圆砥柱

 

 

  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位于豫晋陕黄河金三角中心区域,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金融、商贸、信息中心。全区总面积187.6平方公里,总人口33.2万。“十三五”期间,全区共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4个,搬迁人口735户2557人。目前,全区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

  高庙乡是湖滨区唯一的省级贫困乡,小区共建设14栋楼房,共安置489户1702口人,占湖滨区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总数的67%。社区“高庙文化”“虢国文化”“好人名人”三条街、“画说孝道一面墙”以及“核心价值观宣传一条路”,让同心砥柱社区俨然成了文化家园、幸福乐园!高庙乡因地制宜培育发展起花椒、屋顶光伏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带领搬迁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