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领导

突出重点 精准发力 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时间:2020-08-17 17:43 来源:工业处

  在8月5日召开的上半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视频会议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郜义就贯彻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下半年产业发展工作从4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突出重点 精准发力 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一)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当前,我省已进入新兴产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一是要坚持以产业链现代化为主导的发展思路,集中要素资源,聚焦若干领域精准发力,着力打造一批战略新兴产业链,按照产业链逐一制定方案,建立省市联动推进机制,实施清单管理、按月调度,力争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集群培育工程,根据各地产业特点和生态支撑条件,谋划产业集群培育的主攻方向和突破重点,培育一批各具优势的特色集群。三是尽快搭建一批技术研发、中试转化、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基础支撑平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双创”提质升级。

  (二)统筹数字经济发展。统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发改系统的一项新的重要职能,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谋划,统筹力量,抓牢抓实。一是要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突破,举纲带目,统揽数字经济全局。各地要加快制定工作方案,重点是结合实际合理确定智慧城市的整体架构和主攻方向。要建立推进机制,形成部门联动的合力。二是要突出行业应用,在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升级、生态宜居等领域形成一批应用场景。三是要提升大数据园区建设水平,进一步突出特色,对标先进,制定完善针对性政策措施,吸引数字经济优势企业入驻,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

  (三)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6月份,省里召开的产业集聚区工作推进视频会,对集聚区经济运行、规划修编,智能化园区建设、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等做了部署,要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规划修编是引领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的基础和支撑。各地要加快工作节奏,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和“十四五”规划,开展相关部门参与的集中会商研究,确保10月底前将规划纲要上报省里。

  (四)提升发展服务业。切实发挥服务业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突出作用。一是要聚焦生产性服务业,对现有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和专业园区进行优化调整,构建以商务中心区、服务业专业园区为主体的服务业载体新格局。二是大力推进我省物流枢纽体系建设,加快郑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争取将洛阳等9个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尽早纳入国家建设名单,推动落实开封市等18个区域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组织其他12个区域物流枢纽启动建设方案的研究编制。三是抓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通过培育一批“两业”融合企业和园区,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上规模上水平。四是积极推进家政服务业发展,发挥郑州市国家“领跑者”城市引领作用,争取实现率先突破,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和典型社区,组织其他市开展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好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