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县:小红本让搬迁群众吃上“定心丸”

时间:2020-08-25 16:54 来源:中国发展网

  编者按: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作用,与搬迁任务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聚焦25.97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主动纳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发展中统筹推动落实,提前建设完成858个集中安置点、7.5万套安置住房,25万搬迁群众已实现脱贫。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

  为充分展现我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讲好我省易地扶贫搬迁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现推出“媒体看易地扶贫搬迁”系列报道。

“媒体看易地扶贫搬迁”系列报道之十三

河南鲁山县:小红本让搬迁群众吃上“定心丸”

  “有了这个小红本俺就更加放心啦!”在河南省鲁山县张良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思源居社区,搬迁户李付玉的妻子拿着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满脸推笑地和记者谈起搬迁带来的新生活。

  李付玉一家搬迁前住在张良镇驻马沟村,小儿子已经分门立户,大儿子因先天脑瘫完全不能自理。老两口围着脑瘫儿子及几亩田地打转转,尽管勤劳付出仍不能摆脱贫困局面。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深入推进,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之地的李付玉一家,开始了破局重生。2018年,李付玉一家三口在搬迁点思源居小区分到了一套75平米的房子,并于2019年11月拿到了属于自己的产权证。“以前住在老家由于交通不便给儿子看病、买生活用品都很不方便,赶个集买点菜都得跑十几里,老头子和我既要看孩子又要种地,想弄俩零花钱实在是太难太难。现在不同了,新房靠近城镇看病就医买东西都很方便,我在家照顾儿子,老伴在社区公益岗位上班,闲了还可以去附近打点零工挣俩小钱。关键是房子解决了大问题,我们可以把财力和精力更多地用在改善家庭生活上来。”李付玉妻子说。

  据了解,河南省鲁山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共涉及18个乡镇、办事处,建设32个集中安置点,搬迁3130户11039人,2019年已全部实现搬迁入住。为解决搬迁群众住房产权归属的后顾之忧,让搬迁群众吃上“定心丸”。鲁山县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加大力度,统筹整合相关工作、政策,帮助搬迁群众办理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证。截止目前,32个安置点已有24个办理完毕,剩余9个安置点将于9月中旬全部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