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易地扶贫搬迁圆了百姓出山梦

时间:2020-09-02 17:16 来源:中国发展网

  编者按: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作用,与搬迁任务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聚焦25.97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主动纳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发展中统筹推动落实,提前建设完成858个集中安置点、7.5万套安置住房,25万搬迁群众已实现脱贫。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

  为充分展现我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讲好我省易地扶贫搬迁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现推出“媒体看易地扶贫搬迁”系列报道。

“媒体看易地扶贫搬迁”系列报道之十四

河南鹤壁:易地扶贫搬迁圆了百姓出山梦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范纪安报道 “前面的隧道是小岩沟人用原始的方法历时五年开凿而成,许多人为此付出了鲜血甚至生命,山上面的豁口是村民为出山修建的‘天路’,修建这些工程的唯一目就是打通与外界联系的通道,让子孙后代过上幸福生活。”在进入小岩沟村的山脚下,驻村第一书记岳刚慧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讲述着小岩沟的故事。

5f4d4419c20b3

  鹤壁市庙口镇小岩沟村位于河南省北部太行山东麓,是一个四面环山的深度贫困村,共有58户人家128人。石山,石路,石头房,石头羊圈,石头是大自然施舍该村最多的东西,少雨缺水靠天吃饭是该村又一特色。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贫穷一直笼罩着这个豫北小山村。据第一书记介绍,该村“倒插门”现象众多,将近二十年只迎来了一位新娘。走出大山过上幸福生活是一直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之地的小岩沟人的梦想。

5f4d44941a978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在中原大地全面铺开,居住在太行山、大别山、伏牛山等“三山”地区的25.97万河南贫困人口,搬离了“穷窝窝”,住进了政府提供的搬迁房,开始了前所未有的新生活。小岩沟村人的梦想转眼间成为现实。

  2017年,按照河南省搬迁办的“四靠”搬迁原则(靠县城、靠乡镇、靠景区、靠产业区),小岩沟村一户不落的搬进了鹤壁新城区雨露社区。安置小区,绿树成荫,道路笔直,高楼林立,昔日山民蝶变为新型市民。鹤壁市淇县常务副县长李辉显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通过全体搬迁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和拼搏,搬迁安置点雨露社区已经实现了组织全覆盖、产业全覆盖,后续帮扶持续有力,就业率达百分之百,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走在小岩沟人修建的土的掉渣的“山洞”内,让人感觉到中国人追逐幸福的脚步坚定而稳健。走在安置小区的林荫大道上,让人感知到了新时代的沧桑巨变——人类减贫史上的壮举正在由社会主义中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