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领导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委系统各级党组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

时间:2020-09-08 18:18 来源:机关纪委

  9月2日上午,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委系统各级党组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振明,党组成员、副主任关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委基础设施发展处纪检委员余洋、工程咨询中心纪委书记吴志军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关明华副主任就党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任务、工作方法和重要作用作了解读,强调党支部纪检委员队伍是建设高素质纪检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落实党纪国法制度的“最后一公里”,是对干部实施有效监督的“前沿阵地”。纪检委员要扛稳抓牢自身职责,充分发挥正风反腐的“前哨”作用。一是坚定信念,做到政治过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清醒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是提升能力,做到本领高强。时刻保持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和增强本领的紧迫感,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既要业务素质高强,也要纪检工作过硬,着力推动全委巩固形成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三是勇于担当,做到敢于碰硬。切实强化争做敢担当、善监督、勇负责的排头兵的意识和理念,坚持原则,大胆监督,加大对中央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四是严于律己,做到模范带头。作为监督执纪者,纪检干部要把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经常警钟长鸣作为必修之课,不断深刻反思作为工作常态,善于听取批评意见作为重要财富,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李振明组长重点围绕高质量推进综合监督执纪工作,针对当前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并对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一是突出政治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重点突出对贯彻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发展改革重大决策、脱贫攻坚责任的监督检查。二是落实监督专责,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协助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不断做深做实日常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三是持续纠治“四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大力弘扬“三敢两当”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强对专项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巩固我委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优质成果。四是加大执纪办案力度,深化以案促改。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案件线索管理,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警示,建立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实效。五是提升监督本领,建强纪检监察队伍。协助党组加强基层党支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配齐纪检力量,加大人才培养,健全纪检监督的”神经末梢”,打通党风廉政责任压力传导的“最后一公里”,从严从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属单位纪委书记和机关处室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职工作暂行办法》,对纪检委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进行了统一明确,并对开展工作、执行纪律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驻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传峰,委机关纪委书记曾兵,委机关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和委属各级党组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