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苏村乡:“易地搬迁+产业发展”让贫困群众安居又乐业

时间:2020-09-09 17:30 来源:中国发展网

  编者按: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作用,与搬迁任务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聚焦25.97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主动纳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发展中统筹推动落实,提前建设完成858个集中安置点、7.5万套安置住房,25万搬迁群众已实现脱贫。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

  为充分展现我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讲好我省易地扶贫搬迁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现推出“媒体看易地扶贫搬迁”系列报道。

“媒体看易地扶贫搬迁”系列报道之十五

灵宝市苏村乡:“易地搬迁+产业发展”让贫困群众安居又乐业

  “今年春天开始,从树苗种植到浇水、施肥、管护,我和孩儿他爸一直在这里务工,一个人每天能拿到100元左右的收入,每逢周末就回社区陪陪孩子,比外出打工强多了!”9月7日,苏村乡的河南盈千树千亩矮砧示范基地,苏村社区易地搬迁群众王大姐满脸堆笑向记者讲述着搬迁后的好日子。

  河南盈千树千亩矮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为苏村乡招商引资重点建设项目,由河南盈千树果品开发有限公司承建,今年受疫情影响,苏村乡与该项目负责人张跃辉达成协议,优先雇用贫困群众尤其是易地搬迁群众到基地务工。该基地于今年3月20日正式开始栽植苗木,共吸纳本地群众538名务工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02名,可带动每人每天创收100-200元左右,实现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在段家洼易地搬迁社区农林大课堂,来自全乡32个村的果品专干和果农认真听课,不时提问,时不时还与授课老师进行着热烈讨论。“苏村乡政府特别注重实用技术培训,能够按照农作物生长规律,邀请我们进行实时培训,今天我们培训的是果树秋季管理,像这样的培训我们今年已经举行10场了,培训内容涉及果品种植管理、蔬菜育苗栽植、岗位务工技能,培训方式灵活,群众增收效果明显。”灵宝市培训机构负责人王昨民说。

  锦凤社区花卉大棚里,串串红、鸡冠花、孔雀草、海棠、羽衣甘蓝……五颜六色的花木映红了易地搬迁脱贫户王云刚的花卉大棚。“这车装了600盆花,我再算算看。大棚一年可以卖三茬,收入15万元,除去种子育苗、管理投资、工人开支……”刚在花卉大棚旁装完车的王云刚,点开手机里的计算器反复算了几遍,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在政府的引导下,王云刚享受到了产业大棚1万元的奖补政策,目前种植两棚花卉,年收入15万元,村里的不少贫困户都在他的基地打工。最近,他正在筹划再发展两个大棚,扩大生产规模。在苏村乡各村,像王云刚这样依靠党的好政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上致富路的易地搬迁农户随处可见。

  在福地社区扶贫产业基地,到处都是农民采收辣椒、现场交售的情景,“今年辣椒价格不错,我种了一亩半,一市斤能卖1.6--2元,光辣椒就能收入三万元左右;另外在乡政府的安排引导下,我还栽了14.5亩烟叶,今年预计总收入能达到10万余元,别说不愁吃喝,孩子也能受到更好的教育条件,现在的生活幸福比蜜甜!”2018年脱贫户夏同生难掩心中喜悦。

  “苏村乡是一个贫困山区乡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坚持把发展产业与精准脱贫相结合,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发展设施农业,推广优势品种,培育龙头企业,扩大种植规模,逐步形成了4万亩苹果、1万亩蔬菜、1万亩烟叶、0.8万亩中药材的优质特色产业基地,全乡农业年产值达到4.5亿元;同时,先后引进灵宝市东篱果业、灵宝市中农乐果品发展有限公司、河南鑫浩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盈千树果品发展有限公司等18家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就业3000余户,其中贫困户750余户,实现了产业振兴,群众增收脱贫。”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贺晓晖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