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重磅!河南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这类人员可“零门槛”落户

时间:2020-09-10 18:02 来源:大河网

  作为坐拥一亿人口的农业大省,河南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持续推进“以人为本”,如何惠及更多的农村和农民,使留在农村的人能安居乐业,搬进城里的农民享受到现代城市文明,也成了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难题。

  日前,河南省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2020年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提出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提高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便利性等22项任务,为我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下好了“先手棋”,打开了“突破口”。

  定目标:争取全年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200万人左右

  2020年河南有啥小目标?《重点任务》给出答案——河南将深入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着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农村贫困人口落户城镇,争取全年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200万人左右。

  提举措: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这类人员可“零门槛”落户

  《重点任务》提出,要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包括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提高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便利性、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未落户常住人口、完善“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

  全面取消除郑州市中心城区之外的其他市县和省辖市落户限制。推动郑州中心城区落实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和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城镇就业生活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城的人口等重点群体“零门槛”落户政策。

  推行省内跨地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实行网上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提高居住证发证量和含金量,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返乡入乡创业等进城人员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

  搭框架:做强郑州、洛阳“双引擎”,打造区域核心增长极

  如何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重点任务》绘出了框架:强力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和洛阳都市圈建设、高品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

  持续完善规划体系,开展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研究,制定郑焦一体化发展规划、郑新产业带规划等。印发实施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以洛阳和济源深度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加快推动洛阳与周边城市协同联动、一体化发展。

  推进“轨道上的都市圈”建设,建成太焦铁路河南段,加快郑济铁路郑州至新乡段、郑州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郑开城际延长线建设。开工建设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工程和南飞行区改造工程,加快郑州南站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新建小李庄车站等工程前期工作。

  提升南阳、商丘、安阳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能级,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集聚区规划修编工作,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鼓励引导科技人才到县域开展创业服务。

  补短板: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为着力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重点任务》列出具体要求: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包括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推进城市建设用地指标管理和投融资机制改革、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

  全面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体系,优化城区路网结构,打通“断头路”、拓宽“卡脖路”。建成投运郑州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4号线工程,加快洛阳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2号线工程项目建设。

  新开工10个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补短板,加强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能力建设。高质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0年,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少于50万户,推进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安置,全年新开工12.9万套。

  破弊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为加快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破除城乡二元体制机制弊端,《重点任务》提出,要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探索、规范发展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城乡公共设施联动发展、促进人才和工商资本向乡村流动、推动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

  全面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加快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85%以上。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对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择优实行乡聘村用。

  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500万亩,优质花生稳定在2300万亩,完善农村产品标准化、生产认证、品牌培育、质量追溯等综合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