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郑州都市圈一体化迎来加速跑!专家解读五城差异化定位和协同发展

时间:2020-09-10 18:18 来源:大河财立方

  自2019年《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发布之后,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再次迎来加速跑。

  近日,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20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其中提到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五城要联合抓好“一体化五工程”,建设繁荣创新、生态宜居、魅力人文、开放包容的国际化都市圈,用实际行动书写2020年联考题答案。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表示,“一体化五工程”涉及规划、交通、生态、产业及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其最终目的还是降低城市间经济要素流通的成本,加快经济要素流动效率,最终实现郑州与周边4个城市在多个领域实现差异化定位和协同发展,共同做大做强。

  都市圈建设要点出炉

  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加速

  根据近日发布的《要点》,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2020年的工作任务,着力抓好规划共绘、交通共网、生态共治、产业共链、设施共建和合作共享等方面工作,建设创新繁荣、生态宜居、魅力人文、开放包容的国际化都市圈。

  《要点》指出,郑州都市圈建设是提升河南省综合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的牵引性工程,是河南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在同心共筑中国梦中担当更大作为的重要举措。

  据悉,《要点》工作部分主要包括6大领域,分别为全面搭建都市圈规划体系“四梁八柱”、实施都市圈综合交通互联互通工程、实施都市圈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工程、实施都市圈重点产业廊道建设工程、实施都市圈基础设施共建共担工程,实施都市圈合作共享互惠工程。

  其中除了“全面搭建都市圈规划体系”要求编制适应郑州都市圈发展相适应的规划体系,其余几个领域均指向明确的具体项目或工程,并拟定了全年投资规模。

  在“全面搭建都市圈规划体系”中,还提到了研究制定支持郑开同城化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启动编制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明确郑开同城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支持郑州、开封探索建设同城化示范区。这意味着,郑汴一体化发展即将进入新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要点》还提到了“健全都市圈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积极推进都市区内高校图书借阅、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等方面资源共享”。

  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个城市仅靠聚焦主业就能一枝独秀。如今面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所在区域的整体能级。”

  刘荣增认为,《要点》延续了此前政策的走向,指向性更加明确,并对此前的部分政策做了深化和完善,这意味着郑州都市圈的一体化发展进程正在加速推进。

  加码“轨道+”

  补齐高速、快速通道拼图

  根据2019年印发的《国家发改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

  7月18日,在河南省都市圈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河南省省长尹弘强调,都市圈建设中,“生态是基础,产业是重点,交通是关键”,一脉相承,最终目的都是实现区域的交通、生态、产业一体化协调发展。

  而在此次发布的《要点》中,推进“轨道上的都市圈”成为郑州都市圈交通建设的重头戏。

  《要点》提到,2020年,要建成太焦高铁河南段,加快郑州南站、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建设,加快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郑登洛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并争取开工建设。

  设研院河南交通运输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龙志刚表示,轨道交通是都市圈公共交通系统的主要组成,国内外都市圈交通发展历程也表明,轨道交通在都市圈公共交通系统的地位极为显著,特别是在市区与市郊、中心城与卫星城的联系中,轨道交通更是占据压倒性优势。

  龙志刚举例表示,伦敦市域铁路是郊区到中心区的主要交通方式,上下班高峰期从四面八方到伦敦市中心的通勤人数高达120万人;东京首都圈人口通勤出行中近一半为轨道交通出行,尤其是人口密度较高的中心区,轨道交通出行比例高达76%。

  此前,郑州与开封、焦作两市的城际铁路,已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正式开通运营,而连接郑州和许昌的郑州航空港区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许昌段已于8月下旬开始铺轨。

  公开资料显示,郑许市域铁路是国内第一条连接两座城市核心区域的市域铁路工程,全长65公里,2020年计划投资50亿元。

  轨道交通加快建设推进的同时,围绕郑州都市圈的高速公路网络建设和都市圈城际快速通道建设,则将成为补齐交通网络的另外两块拼图。

  《要点》提到,要加密都市圈高速公路网络和完善郑州都市圈城际快速通道,其中加快安阳至罗山高速公路原阳至郑州段、焦平高速荥阳至新密段、郑新高速、沿太行高速焦作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和开展跨黄河高速通道研究等。

  一体化发展已成共识

  郑州都市圈渐入佳境

  郑州与周边4个相邻城市融合发展的进程由来已久。

  早在2006年,围绕郑州和开封融合发展的郑汴一体化就进入实质性进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实践,目前郑州、开封已实现了交通、电信、金融、产业、生态“五同城”和资源“一共享”。

  郑汴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强化了郑州与周边4市一体化发展的决心,也被写进国家层面出台的规划中。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和许昌4市的深度融合”。

  此次《要点》发布之前,郑州都市圈内各城市的一体化发展规划也相继出炉或加紧编制。

  2019年10月份,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郑新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和《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郑焦的一体化发展规划也在紧急编制中。

  2019年,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

  《2020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要高水平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郑州都市圈建设,深化郑汴、郑许、郑新、郑焦一体化融合发展机制,拓展郑州都市圈承载发展要素空间。

  2019年7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其中提出,河南将推进郑州都市圈建设,打造1小时通勤圈,同时还提到了要建立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区域协调机制。

  构建产业差异化格局

  完善都市圈联系机制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首席分析师杨畅表示,规划共绘、交通共网、生态共治、产业共链、设施共建、合作共享是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必经之路。

  刘荣增认为,郑州都市圈横跨5个地市,为避免出现各地市规划建设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局面,需要5市统筹谋划,从区域项目协同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转变,实现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

  刘荣增以环境治理举例表示,环境治理是一个大区域的概念,所以要加强污染共治,统筹考虑做好沿黄河区域的防风固沙,减少都市圈范围内的污染排放,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利用等。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更是要求郑州加强沿黄生态廊道的建设,支撑国家战略的实施。

  在刘荣增看来,要实现郑州都市圈的可持续和健康发展,除了要注重都市圈内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差异化和区域协同机制方面的建设,也需要加强郑州与其他区域的经济联系。

  实际上,郑州位于中国中部的中心区域,不沿边不靠海,走向世界只能靠蓝天。在过去的10年中,郑州步步为营打造航空经济优势,实现了城市发展水平的步步高升,不仅成为中欧空中丝路的重要节点,也于2019年晋级新一线城市。

  龙志刚认为,尽管2019年郑州入选国家物流枢纽,成为唯一入选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但与上海、北京、广州等相对成熟的都市圈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龙志刚表示,郑州都市圈应该主动对外连通,突出航空枢纽国际门户功能,提升其在整个中原城市群中的辐射和带动能力,实现郑州都市圈经济发展与全球经济脉搏的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