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领导

全省重点项目建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在三门峡市隆重开班

时间:2020-09-16 15:39 来源:重点办

  为更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提升全省重点项目系统干部能力和水平,按照委系统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要求,省重点项目办于9月8日-11日在三门峡市对全省重点项目建管干部进行为期4天的能力提升培训。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发展改革委分管重点项目建设副主任、重点项目办(中心)主任、综合科科长以及省直管县(市)重点项目办主任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三门峡市常务副市长范付中致开班辞,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亚军作开班动员讲话。

  培训班共设置了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重点项目建设暨四比四看活动解读、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十四五”规划编制及当前经济形势介绍、全过程咨询+EPC总承包建设模式等五个专题讲座,举办了三场研讨交流发言,对三门峡市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智能制造和先进制造业国投冶金等8个重点项目建设进行实地观摩教学,同时对灵宝市函谷关老子文化养生园文旅发展夜经济项目进行实地调研。

  按照培训要求,各发言省辖市都高标准制作了幻灯片,图文并茂展示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值得全省借鉴学习:比如郑州市搞好“四个结合”(上下结合、新老结合、内外结合、长短结合),强化谋划项目质量,创新“服务八同步、拿地即开工”机制,保障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开封市建立周交办、月排名、双月点评、季度观摩制度保障项目加快建设。洛阳市大员上阵、成立专班,有力推动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平顶山市每年拿出500万资金对四比四活动进行奖励,对抓项目排名靠前领导优先提拔使用。焦作市出台《关于加强项目前期经费管理工作的通知》,设立不低于5000万元的前期工作经费,重点支持项目谋划、包装、评估、论证等前期工作等等,对各市县下步如何开展好四比四看活动、如何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培训班还对近期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要全力实现全年投资1万亿目标。要求各市县通过大力开展“四比四看”活动,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完善举措、狠抓落实,不断压实各有关方面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力争全年完成1万亿投资目标,为我省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扎实开展“解难题、破堵点、强服务、促进度”专项活动。要求有关方面坚持领导带头,常态化深入项目一线,真心诚意搞好服务,建立问题台账,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和项目发展。要强化责任意识,解决资金、土地、环境及原材料等堵点问题,做到问题吃透、精准施策。要进一步简化程序、强化联动、提高效率,健全疑难问题会诊和滞后事项督办机制,确保10月底前联审联批任务全面完成。要抓住封土期前施工有利时机,倒排工期,统筹推进,力争在活动结束时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是严密组织重点项目综合大检查。结合省政府工作安排,9月底前开展一次综合性督导调研活动,由省直有关部门厅级干部带队,分成若干调研组,采取随机暗查暗访的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政府汇报,直奔项目现场,只听企业和项目业主意见,对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清欠及工资发放、资金到位、工程质量、安全、环保和进度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综合督查,全面摸清情况,助推全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四是认真谋划2021年全省重点项目。结合省重点项目办“四库”平台建设,着力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实施,把准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重点,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新一重”、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等,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使更多的龙头性、标志性、引领性的项目进入重点项目储备库,计划9月底前印发遴选通知和指导目录,11月中旬基本形成遴选名单,年底前印发实施,同时提前启动“十四五”确定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建设,为全省经济平稳发展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