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省发展改革委连续三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

时间:2020-09-17 17:18 来源:法规处

  近日,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表扬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豫政〔2020〕28号),对省发展改革委等全省24个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扬。2015年以来,我委已连续5年在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连续3年因依法行政工作成绩突出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近年来,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机关建设,在全省省直机关中率先提出建设法治机关的目标,编制了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法治机关建设规划,自2015年以来,依次开展了法治机关建设“规范年”“推广年”“提升年”“深化年”“优化年”主题年活动,以法治机关建设为统领,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规范行政行为,出台了一大批规章制度,形成了一整套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各项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是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先后出台了《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实施细则》《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印发了复议诉讼办案指引、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范本、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文件,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各项要求,保障了我委行使职权程序和内容的合法性。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认真落实《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暂行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合同签订、复议应诉等方面的作用。

  二是职权法定步伐不断加快。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推进油气管道保护、节能、信用、政府投资、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其中:《河南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办法》、《河南省节约能源条例》、《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已颁布实施;《河南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争取年内提请省人大审议;《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修订)》等立法项目正在积极开展调研起草。

  三是依法履职能力持续提升。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职能,遵守“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严把职权法定的“权限关”、执法程序的“要件关”、行政执法“决策关”、及时纠错的“监督关”。严格按照我委权责清单、重大投资审批核准事项集体讨论制度等各项规定和制度执行,规范项目审批流程,遵守文件会签制度,从制度和程序上保障行政行为依法合规。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促进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四是化解纠纷水平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发案率持续下降,2016年以来,我委办理的近200件复议案件中,及时办结率达到100%,未发生一例因未在法定时限办结案件引发的矛盾纠纷。2016年以来办理行政应诉案件50余件,其中2016年和2019年胜诉率都达到100%,保持了非常高的胜诉率,维护了我委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五是法治思维能力不断增强。落实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部门办公会议每季度至少学法1次,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开展法治讲座,先后举办了“宪法第五修正案解读”“强化法治思维、促进依法行政”“《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解读”“民法典解读”等专题讲座。组织委内执法人员到省高级人民法院旁听行政许可类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进一步增强了全委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精心组织拍摄《践行宪法·让中原更出彩》《美丽中国·绿色中原》等宪法微视频。组织编印了《河南省发展改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汇编》;开展“法治讲堂”系列活动,围绕委内各处工作职责,对近年来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普及效果。

  下一步,我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法治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持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发展改革中心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推进我委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