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端走“铁饭碗”取消“大锅饭” ——新乡经开区创新体制机制改革

时间:2020-10-09 16:03 来源:河南日报

  作为各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开发区如何利用自身优势通过解决人的问题激发发展活力?

  10月初,一辆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新乡号)驶出新乡经开区现代公铁物流港。作为运营方之一,新乡经开东广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代乾兴奋地说,越来越多的机械设备、纺织用品等从这里运往国外。

  三年前,代乾是新乡经开区管委会的一名中层干部。如今,他带领员工参股多家企业,让一个从无到有的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在各地开发区,还有不少像代乾这样的机关干部成长为企业家,而这种变化就源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开发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也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后,我省多地纷纷按下“深改键”。

  省委、省政府去年出台的《关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中明确指出:现有开发区人员实行双向选择,可按照“编随事调、人随编走”原则分流至承接转出职能的机关、事业单位;选择留下的人员,与开发区发展公司签订合同,实行全员聘任、合同管理,缴纳社会保险和企业年金。

  “体制机制改革,必然涉及人事薪酬改革。”新乡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委市政府积极行动,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建立灵活的选人用人机制。

  在新乡,无论是高新区、经开区,还是平原示范区,“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三制合一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成为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核心区,我们在全省率先启动这项改革。”新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海潮介绍,他们按照档案工资与实际薪酬分离、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分离的“双轨制管理”原则,在人事薪酬体制机制改革中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

  从2017年至今,新乡高新区每年都要举行一次全员双向选聘,原有的部门也从35个缩减至12个。“在这里‘能者上’绝不是一句空话,只要能力强就能竞聘到重要岗位,现在‘80后’的中层干部占47%以上。”李海潮说,由于不少部门存在人员空缺,他们还设立了“部门绩效包”,把空缺岗位的产生绩效用来奖励承担相关责任的在岗人员。

  在新乡高新区,无论是党工委书记还是普通工作人员,每个人的工资都由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组成。其中,固定工资全部低于市直部门的同类人员,绩效工资则由网格化管理、招商引资等情况决定。

  端走“铁饭碗”,取消“大锅饭”,新乡经开区也在不断创新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今年,新乡经开区被省委改革办、省发改委确定为全省29家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之一,成为全省改革工作排头兵。“以抓好经济建设为出发点,我们引导和鼓励优秀人才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锻炼,已有37名机关工作人员到开发区所属的国有公司任职。”新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思江介绍,他们以现有薪酬水平为基础,通过提升绩效浮动工资占比,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以贡献为薪酬定量。此外,所有内设机构都不核定编制,不能适应岗位需要的及时调整或解聘。

  人随岗走,薪随岗定。“要通过改革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担当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凸显开发区在精准开放招商和重大项目谋划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新乡市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以人事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以产业集群强链扩链和转型升级为重点,打造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新乡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