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营商环境建设取得喜人成绩,“濮阳模式”获赞!

时间:2020-10-22 17:24 来源:中宏网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的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河南各地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以《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为指导方针,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主动作为、改革创新,整体设计、重点突破,对标一流、争创优势,凝聚合力、协同推进,取得了可喜成绩,获得了广泛认可。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评价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督促推动作用,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安排部署,经报请省政府同意,委托第三方机构连续两年在省内成功开展了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并将排名情况进行公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举措不仅营造了一种比拼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体现了河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也涌现出一批改革亮点和鲜活经验。

  据8月28日发布的《河南省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显示,濮阳市以80.76分位居全省第四,较上年前移2个位次。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濮阳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濮阳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濮阳高质量发展、由区域边缘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的战略举措,作为提高城市竞争力影响力、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的重要手段,在营商环境建设上持续发力、步步为营。

  自2020年2月始,濮阳市在全省率先推行重点企业(项目)首席服务员制度,派出747名首席服务员“一对一”精准服务,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复工达产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助推了濮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稳中向好。

  据了解,1—8月份,濮阳市用电量完成77.64亿千瓦时,增长4.16%,居河南省第1位;各项贷款余额1209.08亿元,增长22.3%,居河南省第1位;进出口总额57.68亿元,增长37.5%,居河南省第1位;税收完成48.66亿元,增速居河南省第2位。

  同时,濮阳市持续用足用活用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通过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范围、做亮创业担保贷款品牌、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机制等举措,打造了创业贷款新模式,激发了市场主体新活力,使得濮阳市创业担保贷款年度目标完成率连年位居河南省辖市第一,先后获得“全国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贷款工作先进集体”“中国微型创业最佳创新发展奖”等荣誉。

  尤其今年以来,濮阳市全力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市场主体解困发展,不断推出新举措、形成新亮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稳就业、保就业典型经验中,也推广了“濮阳模式”的新做法。

  “濮阳模式”的背后,浓缩的是河南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不断探索和创新,也是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之一。未来,每年都有新评比,每年都有新打分,每年都有新作为,这就是河南优化营商环境的态度;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就是河南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而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河南新标识,这就是河南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