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2020年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现场会在许昌举行

时间:2020-11-09 17:40 来源:城市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城乡融合发展决策部署,加快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探索,及时总结经验、明晰改革方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20年10月26日—27日在我省许昌市组织召开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现场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城镇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吴越涛、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所在省份的省级发展改革委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市县(区)级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围绕实验区实施方案要点、国家批复意见(草案)进行典型发言。会后,与会人员赴鄢陵县花都医院、智慧县城展示中心、建业绿色基地和金杜仲特色产业基地,围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试验内容进行考察观摩。

2020年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现场会在许昌举行

  黄强指出,近年来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新型城镇化”这张牌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优化城镇发展格局、优化城镇体系、推进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城镇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下一步,河南将抢抓千载难逢的多个重大国家战略叠加历史机遇,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为重要抓手,持续释放内需市场潜力,激活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创造新优势、实现新突破,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竞位出彩。

  吴越涛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刻理解新形势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积极支持试验区改革探索,坚定不移做好城乡融合发展各项工作。一是加大改革支持力度。各地区要积极推动解决试验区遇到的困难问题,在省级权限范围内加强改革授权,加强省级财政转移支付、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保障,加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供给。二是加强省级统筹协调。省级发展改革委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引导、监测评估和常态化沟通交流,注重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并在省内先行推广,及时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三是强化落实落地。要充分发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改革排头兵作用,将试验任务落实到事、责任到人,并建立考核评价、激励约束、容错纠错等工作机制,确保2022年各项改革任务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利修法的典型经验。

  我省作为传统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长期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任重道远。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既是党中央对河南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我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对我省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新型城镇化”这张牌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推动城镇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幅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实现由乡村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一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城镇常住人口超过农村常住人口的历史性转变,2019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3.21%,与全国平均水平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收窄。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郑州都市圈以及洛阳副中心城市和洛阳都市圈规划建设,聚力打造引领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大力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综合承载能力,以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载体,加快推进城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二是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编制实施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不断壮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产权等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深入推进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引领,创建首批15个“三起来”示范县,打造县域发展新优势。三是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建立健全。成立由省长任组长的省城镇化工作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研究制定我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加快编制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建立。四是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有序推进。参照国家工作模式组建县城城镇化强弱项补短板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争取兰考、新郑、新安、鄢陵、南乐5个县(市)纳入全国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加快编制示范方案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搭建政银对接服务平台,会同国开行等9家金融机构,依托“信豫融”线上平台开展信贷支持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谋划实施一批县城补短板强弱项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现场会在我省许昌市召开,既是对我省城乡融合发展工作和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探索经验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省继续当好标兵、做好示范的激励和鞭策。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以本次现场会为契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快建立健全全省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研究设立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切实抓好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落实工作,形成梯次布局、契合省情、各具特色的试验载体体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扎实推进全省城乡融合发展工作,不断创造新优势、实现新突破,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