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鹤壁市城市管理局:着眼三个关键,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2020-11-13 16:30 来源:中宏网

  鹤壁市大华实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20日在线申报用水,供水企业上门服务,为用户填报了《供水业务申请单》(实行容缺受理),当日完成厂区现场勘查,出具设计方案,同步组织进行施工。6月21日,节水工程施工完毕,与企业签订合同,当天实现用水。

  鹤壁淇上贤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1日在线申报用气,燃气企业当日出具《燃气现场勘验单》和设计方案。7月2日,双方签订施工合同并当即开始施工,半天完成施工和验收,当时完成安全检查,为企业通气。

  这是证明鹤壁市企业获得用水用气便利度的两个例子。

  “2019年以来,鹤壁市城市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创新工作做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入推进服务提质,企业获得用水用气便利度指标走在全国前列。”鹤壁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牛海民告诉记者。

牛海民_副本.png

  牛海民接受记者采访

  牛海民介绍,他们主要着眼三个关键方面,深入推进服务提质增效。

  着眼企业需求抓关键,大幅压缩水气报装时限。鹤壁市城市管理局充分调研企业实需,抓住企业报装痛点,制定印发《鹤壁市供水报装实施细则》和《鹤壁市天然气报装实施细则》,全面简化申请材料,报装环节压幅达71%,申请材料简化至1件,报装时间压幅达83%,实现“一张表”申报、“两环节”接装,“零跑腿”服务,“1.5个工作日”接通,同时推行容缺受理,全面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着眼企业成本强措施,水气安装降至“零成本”。鹤壁市城市管理局严格落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资金使用管理,制定实施《鹤壁市市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鹤政办〔2018〕22号)和《鹤壁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供水、供气、供热)拨付及退付办法》,供水、供气配套设施建设每平方米分别分配5元、12元,用于企业红线外供水、供气配套设施建设和维护,企业接通水气不用二次缴费,实现“零成本”,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着眼服务效率破难题,水气管理实现智慧化。鹤壁市城市管理局实施智慧水厂、智慧管网和智能抄表,建设智慧水务,实时掌控管网漏损和供用水趋势,供水规范化管理实现一个平台支撑和一张图管控;组建天然气“易联云”网上服务系统,搭建“微信服务商城”,气费缴纳、工程报装和信息查询实现一体化传输和一平台服务;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受理模式。

  牛海民表示,企业盼什么,他们就干什么,企业盼什么,他们就改什么,企业想什么,他们就帮什么,让鹤壁市城市管理局各项服务指标便利度持续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