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濮阳市发展改革委: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成效显著

时间:2020-11-20 16:36 来源:中宏网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以来,濮阳市发展改革委把稳企业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精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健康发展。

  前10个月为企业减免税费15.3亿元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的痛点问题,濮阳市发展改革委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措施,梳理编发《政策汇编手册》、惠企政策“一张图”、办事流程“一张图”,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

  濮阳市发展改革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已经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15.3亿元。

  打通供应链,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为了及时按下经济社会发展“重启键”,濮阳市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建立市县联动、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在以县(区)为单元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基础上,相继出台十余项精准政策,鼓励无疫情地区的企业尽早复工复产,稳妥有序推动餐饮、快递等行业领域渐次复工。

  另外,濮阳市发展改革委还全面梳理产业链,精准绘制了复工图谱,支持重点龙头企业优先复工,及时打通供应链,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对全市十大重点项目和66个规模较大的省、市重点项目,推行重点项目十大专班和市县领导分包制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间一半以上

  濮阳市发展改革委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精简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将“容缺办理”“多评合一”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市,并全面推行“一次申请、一次告知、同步编制、集中评审”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和企业满意度。

  疫情期间,濮阳市发展改革委实行不见面审批,对确需现场办理事项,线上预约、线下办件;对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高频事项开辟绿色通道,采取容缺后补、告知承诺等方式,急事急办、领办代办,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加快信用建设,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全省第四位

  濮阳市发展改革委为着营造诚信市场环境,加快“信用濮阳”建设,累计出台了700余项社会信用体系规范性文件,不断完善“信用中国(河南濮阳)”网站和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累计发布82批诚信“红黑榜”,并在22个领域推出48项“信易+”惠民便企服务,累计为守信企业及个人授信26.2亿元、发放无抵押贷款7.97亿元。

  今年9月份,在全国261个地级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濮阳市居第90位,居河南省第4位。

  营造尊商重商氛围,听取企业家意见和建议

  为了更好地营造尊商重商氛围,濮阳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濮阳市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面向企业家的决策咨询常态化机制,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家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形成企业家积极建言献策的良好氛围。

  濮阳市发展改革委还组织召开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广泛听取各行各业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并选取优秀企业家作为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经济顾问,参与“十四五”重大涉企政策制定。在当地主要媒体、单位网站开辟专栏,及时进行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