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国家部委联合专项行动工作组在豫检查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时间:2020-11-25 18:32 来源:环资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组成部委联合专项行动组赴各地开展专项检查。11月23-24日,部委联合专项行动第3工作组在我省开展专项检查。

国家部委联合专项行动工作组在豫检查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在豫期间,工作组采取听、查、看、问等方式对我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核查。听,听取全省及郑州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情况汇报;查,查阅我省和郑州市实施方案及政策文件制订出台情况;看,实地查看郑州市10个领域30个点位塑料污染治理情况,走访商场、超市、书店、酒店、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禁限塑落实情况,查看塑料制品企业生产销售、农膜回收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及堆存点整治情况;问,深入基层街道办事处、社区、市场主体了解塑料污染治理政策落实情况,听取工作建议。

国家部委联合专项行动工作组在豫检查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工作组表示,河南省和郑州市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一是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快,建立了工作协调专项机制,较早制定出台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了政策标准、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二是推动禁限塑工作力度大,积极推动快递塑料包装减量、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塑料废弃物集中整治等重点领域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塑料污染治理专项执法检查,分领域、分品种建立了禁限塑工作台账。三是发展可降解材料产业基础好,依托国家级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为绿色替代产品供给提供有力支撑。四是组织宣传活动方式多样,利用主流新闻媒体、网络融媒体、公共宣传栏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全民参与减塑的良好氛围。

国家部委联合专项行动工作组在豫检查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工作组强调,国家今后将每年组织一次塑料污染治理部委联合专项行动,加强对各地的督促检查,并视情将发现的塑料污染治理相关突出问题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畴,强化督查问责。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压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重点难点堵点,坚持精准施策、综合整治,全面系统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加快推动减塑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