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举办大运河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

时间:2020-11-26 16:10 来源:国家发改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月在江苏考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第二次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省部际联席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和《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落实,11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会同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在江苏省常州市共同举办了大运河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举办大运河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欧晓理司长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希望沿线省(市)进一步梳理2021-2023年大运河重点项目建设清单和社会融资需求,充分发挥政府在金融机构和项目建设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希望各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投融资信心,积极与有融资需求的项目建设单位和沿线省(市)加强交流沟通;希望各项目建设单位增强多渠道融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与各级、各类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

  活动中,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国家开发银行就大运河重点项目投融资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中国光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等4家金融机构,以及江苏省文投集团、中青旅红奇(横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安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融创文旅集团等4家投资公司,分别通过主题沙龙形式交流了大运河重点项目投融资的经验做法。大运河沿线8省(市)共发布了71个有投融资需求的重点项目,并从中精选了12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40多家金融机构、投资企业与大运河重点项目进行了积极对接。

  目前,江苏省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设立了全国首只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母子基金初步规模达100亿元,发行了全国首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债券,规模23.34亿元,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辟了新的融资方式和渠道,沿线其他省(市)也立足自身实际,以多种方式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和大运河重点项目开展合作。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和委内相关司局,积极协调联系重点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基金等金融机构参加大运河等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建设。

  中宣部宣教局、文艺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财金司,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等相关司处负责同志,大运河沿线8省(市)发展改革、文化和旅游、运河管理协调等单位,大运河沿线8省(市)重点地市和重点项目建设单位,以及相关金融机构、投资公司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