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中原“大风车”,为清洁能源转型发展打造新引擎 ——
记华能濮阳一期5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时间:2020-11-26 16:19 来源:新能源处

  近日,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平原风电——华能濮阳一期50万千瓦风电项目在河南濮阳投产发电。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高塔筒大叶轮低风速风机,实现了对风能的高效捕集;机位选址布局优化、集电线路全部地埋,实现了与自然生态的完美融合和土地的高效集约利用。项目的全容量并网,为构建河南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提供了新引擎。

1655803519241522

  2020年11月15日,华能濮阳一期5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该项目安装200台美国GE公司生产的2.5兆瓦风机,是迄今为止国内已投产的单体容量最大的平原风电项目。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克服了新冠疫情和“抢装潮”的叠加影响,在不到300天的有效施工时间内实现全容量并网,跑出了复工建设的“加速度”,创造了中原效率。其在今年9月30日单日并网41台风机,打破了华能单日并网风机数量纪录,也刷新了GE公司亚太地区的单日并网纪录。该项目先后完成集电线路优化、锚栓笼安装精度调整、中间电缆接头防水技术、水稻田支护桩等十余项创新技术的实践运用;风机科学化、集约型布局,既能最大化的捕捉风能资源,又做到了和自然生态的完美融合;集电线路采用地埋处理,既保证了电力安全输送,又为地方后续发展规划留出了空间。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11.7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33.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515吨,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有机结合。

32337628937882823

  “十三五”以来,河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抢抓国家风电开发战略布局由“三北”地区向中东部低风速地区调整转移的战略契机,积极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风电项目,连续3年新增年度开发规模全国第一,连续2年新增并网规模全国第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风电装机901万千瓦,占全口径发电装机比重接近10%,比“十二五”末增长6倍,年底有望突破1000万千瓦大关,风电已成为能源领域促投资稳增长、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支撑。同时,河南积极实施风能资源开发与装备制造协同发展战略,通过自主培育和招商引进,已建成安阳金风、信阳明阳、濮阳通用电气、许昌许继等四个风机生产基地,产能约1500台/年,年产值约200亿元。

  华能濮阳一期50万千瓦风电项目是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和华能集团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能源体系的有力实践,是助推中原更加出彩,加速中部崛起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国家能源局、河南省发改委、濮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各级电网公司、GE公司、各参建单位的全力配合。该项目的全容量投产为河南省绿色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为能源结构转型发展注入了新能量,对确立平原风电建设行业规范、引领中东部平原中低速风电建设潮流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将发展与绿色低碳、生态保护更加有机地统一起来,就促进绿色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目前河南省发改委正在研究编制“十四五”能源规划和可再生能源专项规划,拟依托黄河流域干支流沿线及周边区域优质风能资源,遵循“最大保护、最低影响、适度开发”的原则,规划布局一批百万千瓦级高质量风电基地,打造绿色能源供给和消费特色明显的“河南沿黄地区绿色能源生态廊道”,并以沿黄区域为重点,辐射带动全省风电及风机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为河南能源转型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原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