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委发公文

公开事项名称:关于抓紧报送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的通知

文号:豫发改办投资〔2020〕103号 主办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处

索引号:10010-0100-2020-00001 成文日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失效时间:

有效性: 有效

关于抓紧报送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的通知

豫发改办投资〔2020〕103号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抓紧报送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的通知

 

省直有关部门,各省辖市发展改革委、济源示范区发改统计局、各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征集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的通知》(发改办投资〔2020812号)要求,为规范有序推进PPP模式,引导有关方面充分激发社会资本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加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建设,请各地各有关部门抓紧梳理报送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推广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的重要意义

    生态环保是国家明确的推广运用PPP模式主要领域之一。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生态环保领域着力推进实施了一批绿色PPP项目,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主动采用绿色先进技术或运用绿色设计理念,有效改善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建设效果,提升项目建设运营效率,实现与周边居民和谐共处,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较高的示范价值。通过推广绿色PPP项目典型案例,学习借鉴相关经验做法,有助于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环境友好,推广绿色先进技术和理念,进一步改进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水平,提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效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重要作用。

  二、典型案例有关要求

  (一)具有较强的示范价值

  项目应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主动采用绿色先进技术或运用绿色设计理念,推动项目与城市功能和景观融合建设、与周边居民和谐共处,基本实现了环境友好,能有效防范化解邻避问题;或者项目加强投融资模式、商业模式或技术创新,建立了良好回报机制,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规避了项目风险。项目至少在上述某一方面具有参考示范价值,并具备一定可复制性和代表性,适合向社会公开推广。

  (二)行业领域

  项目应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生态治理、危险废物处理、医疗废物处理、可再生能源及资源化利用等环保领域PPP项目。

  (三)运作模式

  项目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DBFOT)、建设-移交-运营(BTO)、转让-运营-移交(TOT)、改建-运营-移交(ROT)等PPP模式,且必须为已签约落地并进入运营阶段。鼓励推荐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项目特点进行模式创新的PPP项目。

  (四)依法合规

2005年以来的特许经营和PPP项目均可参与,项目应符合当时国家关于特许经营和PPP管理有关规定。其中,2016年以后的PPP项目应录入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拟推荐项目尚未录入平台的请及时做好与我委沟通衔接,在报送截止日期前按规定完成审核并纳入平台;20175月份以后的项目必须按照《河南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操作流程》(豫政办明电〔201762号)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201971日以后的项目必须按照《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依法依规切实加强PPP 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的通知》(豫发改办投资〔201959 号)有关要求开展可行性论证和审查。

  三、工作安排

  (一)报送方式

市、县项目经相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发展改革委严格审核把关后报送我委,原则上每个省辖市至少报送1个典型案例。省属项目(PPP项目实施机构为省行业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相关单位)经省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后报送我委。

  (二)案例材料

一是典型经验材料。材料篇幅原则上控制在5000字左右(如有图片资料请一并提供),内容真实、数据准确、观点明确。主要包括:1.项目概况1000字左右)。包括项目基本情况、建设内容和规模、社会资本方概况、项目进展等。2.运作模式2000字左右)。包括建设运营模式、资金筹措方案、回报机制等(附交易模式、股权结构等示意图)。3.借鉴价值2000字左右)。请尽可能使用有关数据、案例和事实进行说明。包括主动采用绿色先进技术或运用绿色设计理念,加强投融资模式、商业模式或技术创新并建立了良好回报机制等。

  是项目前期手续。主要包括经批复的PPP项目立项审批手续、PPP模式实施方案,以及签订的PPP合同或特许经营协议(合同)。

三是其他材料。主要包括获得的主要荣誉、重要媒体宣传报道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提供的材料。

(三)时间要求

各地、各有关部门推荐的项目材料请于20201120日前完成报送,其中,电子版请发送至本通知后附邮箱,正式文件请寄送我委固定资产投资处。

我委将对收到的典型案例按要求进行筛选审核并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对筛选出绿色PPP项目典型案例通过委官方网站PPP专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我委也将依托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推广,供社会各有关方面学习借鉴。

联系方式:刘信磊  69691336    方春林  69691623

    箱:hnsjwtzc@sina.com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