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领导

省发展改革委举办河南省价格监测调控培训会

时间:2020-12-11 17:38 来源:价格调控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发展改革委于12月7日-8日在三门峡举办河南省价格监测调控培训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琦出席并讲话,三门峡市政府党组成员刘会林发表致辞,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魏智勇主持会议,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姜丽华和价调处、价管处、收费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发展改革委举办河南省价格监测调控培训会

  会上,刘琦对今年全省价格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明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以来,全省价格系统围绕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按照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要求,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不断强化价格监测预警,着力提升民生保障能力水平,持续加大清费降本力度,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和提升价格管理水平,为稳定全省价格总水平和经济复苏回暖贡献了价格力量。

  刘琦强调,当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势头已经有效遏制,价格稳定的有利因素逐渐增多,2021年价格总水平有望回落趋稳,基于全省价格总水平走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明年价格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关注民生,继续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保持价格总体平稳作为首要任务,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二是聚焦重点,纵深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要坚持市场决定价格的改革方向,灵活运用价格杠杆促进资源节约和经济转型升级。三是稳企惠民,运用价格手段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要抓好国家及我省降低企业成本政策落实,主动做好政策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四是强基固本,夯实价格工作基础。要坚持不懈加强机制、法治和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价格工作质量和水平。同时,刘琦要求与会同志静下心来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为下一步更好做好价格工作找准方向、提供思路。价调处、价管处、收费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明年相关工作做具体安排。

省发展改革委举办河南省价格监测调控培训会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省发展改革委价调处、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相关专家分别就价格指数解释与价格形势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价格监测工作的背景、政策和工作现状等内容进行授课。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发改统计局)分管副主任、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价格监测工作部分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参加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