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领导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文生赴周口调研临港经济

时间:2020-12-14 17:37 来源:基础设施发展处

  为加快推进我省临港经济发展,12月4日至5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文生带队赴周口,现场调研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临港产业发展、铁路专用线建设等有关情况,并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省发展改革委基础处、工业处、服务业办、省政府口岸办和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文生赴周口调研临港经济

  沙颍河是我省通江达海的重要水运通道。近年来,周口港货物吞吐量逐年增长,已开行至淮安港等5条集装箱航线,初步形成了交通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调研组沿沙颍河两岸,实地查看了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沈丘航运枢纽、郑埠口复线船闸、周口中心港以及安钢产能置换等项目,听取了项目公司关于项目建设进度、施工节点安排、存在问题、下步推进措施等情况介绍;深入豫东LNG应急储备中心、益海粮油公司等企业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下步发展思路;考察了漯阜铁路实业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沈丘港口物流园、周口港区中心港码头等铁路专用线项目,进一步摸底排查影响项目推进的制约因素。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文生赴周口调研临港经济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文生赴周口调研临港经济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文生赴周口调研临港经济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组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与周口市就临港经济发展进行了充分交流对接。刘文生指出,2018年9月,王国生书记到周口调研时,对临港经济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依托内河航运优势,发展临港经济,是我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周口市发展临港经济有历史基础、有水运条件,并率先作为,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航道、港口、船闸、桥梁、集疏运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临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文生赴周口调研临港经济

  刘文生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王国生书记指示要求,加强省市联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推动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结合“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编制,进一步深化临港经济研究,细化完善基础设施、临港产业、口岸等支持政策,创新水运投融资等体制机制,争取尽快出台省级层面支持周口临港经济发展意见。二是将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作为发展临港经济的关键节点和控制性工程,加强市级统筹,严格落实责任分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倒排工期、细化节点,加大人员、设备投入,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保证施工进度;加大省级协调服务力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项目尽快完工。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决策部署,以及尹弘省长在全省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市级主体责任,全力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年内建成河南漯阜铁路实业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加快推进沈丘港口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周口港区中心港码头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各方面建设条件,争取尽早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