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辉市:易地扶贫搬迁开启贫困群众新生活

时间:2020-12-18 15: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者按: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作用,与搬迁任务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聚焦25.97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主动纳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发展中统筹推动落实,提前建设完成858个集中安置点、7.5万套安置住房,25万搬迁群众已实现脱贫。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

  为充分展现我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讲好我省易地扶贫搬迁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现推出“媒体看易地扶贫搬迁”系列报道。

  “媒体看易地扶贫搬迁”系列报道之十七

     卫辉市:易地扶贫搬迁开启贫困群众新生活

  当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便成了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12月15日,河南商报记者从卫辉市政府获悉,为全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该市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坚持因户施策,加大后续扶持,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面开启幸福新生活。


卫辉市:易地扶贫搬迁开启贫困群众新生活


  搬迁任务全部完成——在卫辉市太公镇郭坡社区建设4栋安置楼共89套安置房,89户411名搬迁群众已于2018年底前全部入住。拆旧复垦除9户无房外,其余80户已全部拆除到位,60户复垦复绿,其他20户作为迁出村基础设施建设场地使用。

  转移就业成效显著——卫辉市建设总面积4822平方米的3座标准化厂房,引进酸辣粉项目入驻。同时,打造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园,种植花椒、套种辣椒,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利用厂房租赁、太公镇光伏扶贫项目等收益设置公益性岗位,目前包含外出务工人员在内,搬迁群众就业109人,人均年收入约2000元。

  幸福生活更有保障——安置点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设立了党支部、管理委员会、幼儿园、卫生室、服务中心、文化书屋、便民超市,完善了生活污水处理、文化广场、公共厕所、充电车篷等设施,安全饮水到户率、生活用电覆盖率、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通信集中覆盖率均达到100%,大大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