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领导

省发展改革委促消费政策咨询专家组成立会议及促消费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0-12-24 19:50 来源:就业消费处

  12月23日,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促消费政策咨询专家组成立会议及促消费座谈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出席会议,为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张浩主持会议。

省发展改革委促消费政策咨询专家组成立会议及促消费座谈会召开

  支安宇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举措,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扩大消费市场规模,省发展改革委专门成立促消费政策咨询专家组,发挥专家优势,汇集专家智慧,增强促消费决策的科学性和实践性。

省发展改革委促消费政策咨询专家组成立会议及促消费座谈会召开

  支安宇强调,做好促消费政策咨询工作,要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新形势、新格局、新理念对扩内需促消费的新要求,把握消费特点和规律,找准工作定位,研究建立联合调研、研究联动、信息互通、成果转化、奖励激励等运行机制,确保政策咨询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各项政策精神,明确方向任务,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紧跟全省发展大局,创造性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三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对全省促消费工作中全局性、根本性、紧迫性、长期性问题开展跟踪研究和超前研究,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不断增强谋划促消费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和科学性,为促消费工作提供科研信息和智力支撑。

省发展改革委促消费政策咨询专家组成立会议及促消费座谈会召开

  会上,专家组认真学习了《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促消费政策咨询专家组工作规则》。专家组根据工作需要,对促消费工作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度分析全省消费形势,提出政策意见和建议;参与研究省发展改革委拟订的促消费发展规划、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进行必要性、可行性论证;受委托承担有关促消费政策出台后的宣传、解读工作,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受委托承担和参与有关课题研究工作;参与消费情况调研和政策评价工作;承担和参与其他促消费政策有关咨询工作。按照规定,专家组成员应遵守有关保密义务,不经允许不得以专家组成员名义发表有关言论或从事有关活动。

省发展改革委促消费政策咨询专家组成立会议及促消费座谈会召开

  座谈会上,专家组成员围绕全面促进我省消费,开展专家组工作,结合各自消费领域的实践和理论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们提出,应加强财政引导资金从供给侧向需求侧转变,提高投资与消费的契合度,从重视硬投资向重视软投资转变,基础设施投入和服务领域投入并重,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效益。发挥文化大省优势,加大文化消费供给改革,打造“品味河南文化,游学河南”的大基地。发挥旅游对集聚消费的巨大带动作用、餐饮对拉动消费增长的基础作用,创新丰富文旅商贸综合体建设的载体。重视并加强大型商超、聚集消费区布点规划,提高居民消费便利度,避免恶意竞争和投资浪费。重视本省菜品开发,提高餐饮品质,挖掘、保护、提升传统名小吃,保持和扩大河南餐饮在全国的影响力,支持餐饮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加大力度扩大豫菜知名度、美誉度,保持和提升我省餐饮消费规模名次。建立智慧消费信息共享平台,促进需求与供给有效精准对接,实施体育消费与文化、教育、旅游等消费融合发展。加大力度推进公务使用新能源汽车,切实满足消费者对充电桩的需求规模。老年人用品市场规模潜力巨大,扩大适老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支持建设老年人用品市场,满足老年人需要。创建良好消费市场环境,打通制约消费的堵点,取消不合理的消费限制,城市道路建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便利消费人群流动。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防止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把数字化和促消费结合起来,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把传统模式和新模式结合起来,鼓励创新,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和灵活创业灵活就业,创造消费新需求。国家和省里促消费政策出台后,各市县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发挥政策效益。专家们还对专家工作方式提出了意见建议。

  首批26位专家主要来自政府机关、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大型企业、基层单位,涉及文化旅游、商贸、餐饮、体育、汽车、市场监管、电商等多个消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