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营商环境看地市——
驻马店用水用气服务“一站式”助力企业发展“十分力”

时间:2021-01-12 18:14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企业办理用水用气报装业务像进超市购物一样便捷,在市民中心用水用气综合服务窗口,可以‘一站式’办理用水用气报装业务,既方便了企业又提高了办事效率,职能部门设身处地为企业发展着想、为企业发展助力,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驻马店的营商环境十分给力、特别温暖。”在市民中心办理用水用气报装业务的企业工作人员对驻马店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赞赏有加。

  市城市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围绕优化提升获得用水用气指标,紧密结合工作职能,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以提高办事效率为目标,推出“101”用水用气报装服务模式,即1个环节、0资料受理、1日办结;推行服务前置,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提前获取用户信息,提前为用户办理行政审批手续;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协调市民中心,设立用水用气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用水用气报装“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用“十分力”助力企业发展,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审批服务。市城市管理局先后出台了《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简化水气暖报装程序全面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水气报装信息互通共享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质增效,多次压缩用水用气报装环节,缩减办结时限,采取全新用水用气报装服务模式,全面提升用水用气报装效率。

  提升服务品质,增强用水用气服务获得感。为实现让企业办理用水用气报装像进超市购物一样方便,市城市管理局不断创新服务思路、拓宽服务渠道,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目前,市民中心用水用气综合窗口、中华大道自来水公司客户服务大厅均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可以“一站式”办理用水报装、用户更名、过户、用水性质变更、销户等所有用水业务。同时,缴费业务除客户服务大厅、银行代缴外,还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咱的驻马店”APP等渠道办理。

  耐心做好用户投诉工作。为确保用水用气服务质量,豫南燃气开通了两 条 24 小 时 客 户 服 务 热 线4000-693-666、4000-678-099,负责用户各类用气服务咨询、用气问题投诉等,并采取3种具体措施,确保用户投诉问题落实解决。一是设置专职机构受理,豫南燃气客户服务部专职负责受理、转办、跟踪、落实解决各类投诉问题。二是智慧燃气跟踪办理,通过智慧燃气平台,远程转办投诉工单,进行线上跟踪督办,实现“投诉问题、一网通办”。三是建立考核问责机制,针对投诉问题处理回复不及时的,进行严厉考核问责,确保投诉问题不滞留、不延后,及时高效受理回复,切实提升用户服务满意度。市中业自来水公司对于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业自来水客服热线及其他渠道投诉或报修的,坚决做到接报即动,快速反应,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截至2020年11月,市中业自来水公司共通过各种平台为用户解决3155个问题;在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考核中,市中业自来水公司被评为“2019年度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先进单位”。

  定期到企业走访,主动送服务上门。为进一步帮助企业全面了解驻马店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中梗堵”问题,市城市管理局定期开展到企业走访、主动送服务上门活动,由市城市管理局领导班子进行分包,市中业自来水公司、豫南燃气成立专班人员与每个企业进行对接联系,对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对企业进行政策宣讲、业务介绍,了解企业用水用气服务需求并及时解决,目前已走访37家企业,此举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提高了企业对驻马店市营商环境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