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两会特辑】了不起的“十三五”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和高质量发展的河南样板

时间:2021-01-18 07:3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者按】为迎接2021年河南省“两会”召开,充分展现“十三五”期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由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制作的《河南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河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报告》等系列“两会”咨询材料正式印发。“十三五”时期,有哪些国家级战略在河南落地?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成绩如何?如何通过四条“丝路”通达天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我省又打造了哪些现代制造业?现推出【了不起的“十三五”】短视频系列报道,邀您一起感受河南五年来的大变化。

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河南样板

  “十三五”时期,我省标本兼治保障黄河安澜,打造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河南样板。一是防洪体系进一步完善。黄河下游防洪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加固堤防208公里,标准化堤防建设全面完成。二是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稳步推进。累计复垦土地8400亩,30万人的安置区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三是在全流域率先推行“河长+检察长”制改革。“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黄河河道行洪安全、黄河水质稳定达标、黄河生态环境改善等提供了有力保障。

【两会特辑】了不起的“十三五”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河南样板

  同时,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提速。18个沿黄生态廊道项目同步展开,郑州、开封、洛阳、新乡、三门峡等5市6个试点示范段基本建成。完成120公里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新增造林面积7万余亩。省辖黄河流域18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7个,占比94.4%,全部实现劣Ⅴ类水质动态清零。2019年黄河流域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68.7%。(刘高雅/文 马绍坤/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