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那些“高频词”

时间:2021-01-19 19: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11917430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阎乃川 席茜/文 石金红/图) 1月19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作《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有哪些“高频词”?一起来看看。

  【高频词1】发展:51次

  报告指出:坚持把握大势抓大事,紧跟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谋划开展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高频词2】代表:47次

  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高频词3】立法:38次

  报告指出:进一步突出立法地方特色,筑牢高质量发展法治根基。

  【高频词4】条例:28次

  报告指出:围绕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修订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围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制定民族工作条例、禁毒条例,就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电动自行车管理等事项开展立法调研,作出我省“八五”普法决议。

  【高频词5】监督:27次

  报告指出: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频词6】审议:25次

  报告指出: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抓准监督选题、抓实监督过程、抓严整改落实,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富成效。全年计划听取审议省“一府一委两院”报告16个,对10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继续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调研。

  【高频词7】报告:25次

  报告指出:采取网上公开办理信息、专题视察督办、听取审议报告、通报办理情况等多种形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深入。

  【高频词8】建设:23次

  报告指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建设。

  【高频词9】人民:22次

  报告指出:把履职成效体现到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来,守正创新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

  【高频词10】执法:18次

  报告指出:2020年1月至2021年1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省“一府两院”报告19个,开展执法检查8项,组织专题询问2次、专题调研4项。

  【高频词11】疫情:17次

  报告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尊崇和厉行法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完成“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任务、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高频词12】调研:17次

  报告指出:一年来,我们先后召开7次常委会会议,共审议省本级法规8部、通过其中的6部,打包修改8部法规的部分条款,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35部,对8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听取审议省“一府两院”报告19个,开展执法检查8项,组织专题询问2次、专题调研4项;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12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9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高频词13】法治:16次

  报告指出:省人大常委会要在省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准确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把履职重点聚焦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把履职成效体现到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来,守正创新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为河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推动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河南。

  【高频词14】改革:16次

  报告指出:通过创制性立法“量身定制”解决实际问题,更好适应改革发展稳定需要。

  【高频词15】法规:15次

  报告指出:开展民法典涉及法规的专项清理,同步加强对法典的学习宣传,让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我省得到全面贯彻、有效实施。

  【高频词16】治理:13次

  报告指出:高度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由常委会副主任分别带队,赴我省13市40余个县(市、区)实地调研,形成7个高质量调研报告;在北京召开专家论证会,研究探索从法治角度推动黄河保护治理。

  【高频词17】创新:12次

  报告指出:守正创新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为河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高频词18】履职:11次

  报告指出:注重夯实依法履职基础,切实提高人大工作质效。

  【高频词19】服务:10次

  报告指出:坚持立法服务大局,把更多立法资源集中到有利于深化改革、激发社会活力、促进民生改善的事项上来,适当加快立法步伐,更好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

  【高频词20】高质量:10次

  报告指出: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突出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打出立法、监督组合拳,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财税政策、办好民生实事,多措并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