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9 16:38 来源:本站原创

  2020年,我委积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示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安排部署,不断扩宽主动公开范围,持续提升信息服务质量,扎实推进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我委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持续扩宽主动公开范围。2020年,针对我委印发的省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部署、政策信息、工作动态,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主动发布信息。严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保障人民群众对我委出台政策、工作动态了解及时、查找便捷、监督有力。2020年,组织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267条,政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共1418条,制作原创图解21篇,印发出台的5份规范性文件全部在我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我委门户网站访问量超过5836万人次。2020年,我委向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双公示信息137条。

  二是着力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瞄准5G时代信息需求多样化、信息受众年轻化的特点,从生动性入手提升我委信息发布形式多元化。针对重大政策方案的出台,配以图解、视频、动画、海报等多种方式标重点、做解读,增强政策内容的生动性、可读性,以更加直观、形象的形式方便公众了解政策资讯。尤其是针对便民性政策、重大活动等信息内容,开创性的采用漫画形式解读发布,得到了公众很好的反响。

  三是严格落实公开专项工作。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进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部署及要求,印发出台《河南省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关于切实做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的通知》,针对重点领域工作,对各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时限等作进一步详细化、清单化、目录化,便于基层部门对照操作,易于社会公众查询监督。为有效对冲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造成的影响,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聚焦财税、金融、就业、减负等重点领域,我委制定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22条等综合性政策文件,印发实施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投资工作10条、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10条等专项政策文件,并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和宣传解读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依法依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提升信息透明度。2020年,我委通过门户网站、信函、当面申请等形式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75件,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审批信息,以及用电、公路收费等政策信息。全部申请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期限依法办结。尤其是今年在对群众的信息公开答复中,在法定标准化答复的基础上,增加了对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功能解释和使用指引的内容,向申请人提供了更加便捷查找政府信息的渠道。2020年,因依申请公开收到公民提起的行政复议1件,我委已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目前尚未审结;因依申请公开收到公民提起的行政诉讼1件,我委已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目前尚未审结。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情况

  制定信息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机制,明确工作流程,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我委重要政策信息发布主要通过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新闻通稿等形式主动对外发布,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主题、重大事项,主要通过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形式统一对外发布;我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出台的全省发展改革领域各项政策措施、建议提案答复、各省辖市发展改革委工作动态、委属单位承办的重大研究课题等信息,主要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我委负责的全省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重点项目建设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信用河南”平台等网络平台公开发布,重要内容我委门户网站同步发布;各类重大事项、民众关切的政策解读、政务服务信息,以及我委机关形象宣传、文化建设、公益活动等具有时效性的信息,主要通过我委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我委不断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作用,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首批完成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为加强与省政府平台进行互联互通,我委本着“早部署、早实施、早迁移”的原则,按照既定时间进度,于2018年下半年率先完成了门户网站向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迁移工作,首批圆满完成了迁入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工作,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网站管理及政务公开等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二是不断优化各类新媒体平台建设。对委内各处室及各地市的信息报送、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全面梳理优化,加强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内容保障工作。根据实际不断优化门户网站版面设计和功能实现,做好网站页面栏目的及时调整和优化,前端程序BUG的及时修复服务,确保网站专题的建设及专栏的增设及政务专题专栏的制作。对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功能升级,持续发布权威准确、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和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充分运用新媒体的特点和优势,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

  三是抓好安全监管防护工作。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我委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明确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常态化检查、整改等工作,同步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展现设计、内容发布、审核检查和传播推广等日常运行保障工作。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要求,定期对网站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不断完善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安全防护措施,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前端程序日常运维监控,做到实时监控预警,发现问题或出现突发情况及时妥善处理,确保网站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br>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br>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制度建设方面

  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提升,面对我委部分现行制度与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存在不适应新情况新要求的情况,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并通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修订印发了我委新版信息工作制度,提升信息发布与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增强有效性、针对性。以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制定发布《河南省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关于切实做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的通知》,明确了各类公开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公开对象和公开方式等,提供了开展重大项目领域、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框架。

  (二)政务服务方面

  针对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仍存在改进空间的问题,2020年,按照省政府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办事指南要素、申报材料及结果样本。不断推进审批事项从网上可办到网上好办。目前,我委在省政务服务网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共56项,其中行政许可41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奖励、行政给付、公共服务各1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2018年,56项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可办。2019年,进一步实现所有事项与省统一受理平台的对接,并按照单点登录模式优化事项办理机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我委率先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推出投资项目“不见面审批”模式,并进一步扩展到全部56项政务服务事项,除部分归档需要的纸质材料,申请人可选择邮寄方式提交外,其余事项、流程实现全程在线办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河南省能源规划建设局两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