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卢氏:搬迁群众吃上“定心丸”

时间:2021-02-03 17:29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作用,与搬迁任务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聚焦25.97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主动纳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发展中统筹推动落实,提前建设完成858个集中安置点、7.5万套安置住房,25万搬迁群众已实现脱贫。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

  为充分展现我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讲好我省易地扶贫搬迁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现推出“媒体看易地扶贫搬迁”系列报道。

  “媒体看易地扶贫搬迁”系列报道之十八

    河南卢氏:搬迁群众吃上“定心丸”

河南卢氏:搬迁群众吃上“定心丸”

  1月26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兴贤里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搬迁户常丽霞领到搬迁房的不动产权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河南卢氏:搬迁群众吃上“定心丸”

  卢氏县兴贤里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里,搬迁户刘西子正在和邻里乡亲一起查看自家搬迁房的不动产权证书。

  卢氏县地处豫西深山区,国土面积4004平方公里,是已摘帽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河南省地域面积最大和人口密度最小的县。卢氏县地理分布呈现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格局,造成了“一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多则三五户,少则一两家”的人口分布特点,群众交通、医疗、教育、生产生活条件极为不便。

河南卢氏:搬迁群众吃上“定心丸”

河南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卢氏县兴贤里社区全景

  近年来,卢氏县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新建55个搬迁安置点,使得8727户31353人实现安居乐业。兴贤里社区占地468亩,有居民楼83栋,2018年10月份建成后,先后有18个乡镇的近3000户贫困户10000多人搬进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