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驻马店:深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04 16:16 来源:驻马店市发展改革委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2020年,驻马店市民中心建成启用,挂牌服务企业、企业服务日、企业宁静日等制度有效落实,涉企问题解决率达90%……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则是构建优良营商环境的“沃土”。

  向顽瘴痼疾开刀,对形式主义亮剑。2020年,驻马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驻马店:深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精心统筹 打好优化环境“组合拳”

  

       营商环境一头担着城市的发展,一头系着企业的未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出击找问题,探索监督新模式,促进各级各单位建立长效机制、扎好制度篱笆。

  畅通举报渠道。通过驻马店日报、“清风驻马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在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张贴公告等方式,发布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举报电话、邮箱、来访地址等内容,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多元、方便、快捷的举报渠道。

  督促自查自纠。督促全市各级各单位围绕工作作风、市场环境、服务环境、执法环境、法治保障、政商环境六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

  强化督导检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重点围绕专项治理六个方面内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48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开展综合评议。按照“请群众参与、由群众监督、让群众评议”原则,采取现场评议、网络评议、走访调查等形式,结合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处等情况,对市直107个重点科室(岗位、二级机构)进行网上评议,参与评议人数20余万人。印发《关于市直单位重点科室(岗位、二级机构)评议结果的通报》,对评议结果排名前十位的重点科室(岗位、二级机构)予以通报表扬,对排名后三位的岗位负责人,由市纪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建议进行组织调整,对分管领导给予通报批评,责令写出深刻检查,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


驻马店:深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精准执纪 清除营商环境“绊脚石”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党政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的作风问题,紧盯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难点、痛点、堵点,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实实在在地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宽多次在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会议上强调。

  线索管理台账化。对信访举报、其他部门移交的损害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实行专人受理、单独登记、优先处置、跟踪督办、销号管理,做到快收、快查、快处、快结。全市共受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65件,已办理48件。

  执纪问责精准化。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审批监管、项目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全市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46起,处理4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7人。

  通报曝光常态化。把公开通报曝光作为强化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实行月通报制度,每月选取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警示教育意义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震慑常在,持续释放优化营商环境、违纪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全市共通报典型案例32起72人。

  以案促改系统化。对查处的损害营商环境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通过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以案促改通知书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深刻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专项治理期间,共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以案促改通知书4份。

  

       坚持精细服务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2020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找准职责定位,校准监督靶向,精准用力、持续发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联系走访服务企业制度。坚持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系一家企业,开展“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千家企业”活动。通过“谈、问、查”等方式,重点围绕惠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质量、干部纪律作风等方面,全面收集意见建议,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松绑脱绊、赋能添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参与走访3761人次,走访企业1986家,发现问题195个,解决问题195个。

  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制度。市、县纪委监委从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中选取140家,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每个监测点确定1名监督联络员,及时收集有关单位和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和项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月填写《营商环境问卷调查表》,及时反馈本级纪委监委督促整改、跟踪问效。全市共收到问卷调查反馈表480份,梳理问题24个,已全部督促解决。

  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负面清单制度。制发《驻马店市亲清政商关系负面清单》,列出党员干部“九个严禁”、市场主体“六个不得”共15条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

驻马店:深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妙手除沉疴,跨步开新局。展望2021,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继续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着力解决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责任悬空、虚化、弱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聚焦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以监督检查的高质量保障全市经济发展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