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驻马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24 17:03 来源:驻马店市发展改革委

  近年来,驻马店市聚焦洼地效应,出台优惠政策,优化投资条件,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一座最具发展潜力的营商便利之城。

驻马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铁腕整治。驻马店市坚持把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的首要任务,从政务环境、创新创业环境、投资贸易环境、企业经营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等六大重点领域,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陈星、市长朱是西为正副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定了《2020年驻马店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任务分解》,印发各部门,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对标全国、全省最高水平,运用省营商环境评价成果,对查找出的短板和难点问题猛药去疴,铁腕整治,确保全市营商环境得到较大提升。

驻马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力减税降本,激发市场活力。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驻马店市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为企业减税降费、降低生产成本。2019年税务部门为92904户各类企业减免“六税两费”32.35亿元,降低养老保险减负5.07亿元;供电公司为全市企业减免电费8.44亿元,为528家企业直接供电量47亿千瓦时。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为756家企业新获贷款70.74亿元,为881家企业累计融资142.49亿元;市财政安排4700多万元,用于工业智能化改造;市县政府主动降低政府采购门槛,当年采购合同主动授予中小企业100.23亿元,占实际采购金额的99%,为457家企业提供了贷款担保。仅2020年上半年,全市就为企业减税降费降本近20亿元。

驻马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力简政放权,提高政务效率。为最大限度解脱企业发展的束缚,驻马店市建立了政府官方门户APP“咱的驻马店”,推出便民利企服务事项1124项,全市首批实现了133项事项“一证通办”;2020年7月启用驻马店市市民中心,进驻市级49个审批和公共服务部门及1224项审批事项,实现“马上办”,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企业服务日制度,市、县领导每月15日到分包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把32条政务服务热线整合到12345政务服务平台,“一号对外”,每天24小时接听、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开通市服务企业微信工作群,企业家直接与市长对话交流;近年来通过“互联网+热线+督查”的模式,解决企业反映问题3026件,解决率95.1%。设立“企业宁静日”制度,将每月20日至次月10日设为“企业宁静日”,减少外部干扰,让企业安心生产经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问责,对全市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造成工作损失或不良后果的,由政府督查调查处理和问责。

驻马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敢于大胆创新,改革项目审批。驻马店市还敢为人先,大胆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于2020年7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该系统具有突出企业查询、监管、督办、手机处理等“四个可视化”功能,实现了项目建设全流程审批时长控制在90天、4天办“四证”、“拿地即开工”,把项目审批事项由59项减至36项,实现了市、县区工程项目审批全覆盖,标志着该市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性成果。推进周例会制度,每周二由市政府组织召开,现场解决重点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今年以来共解决了85个项目,涉及140多个问题,有力推动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

  近年来,驻马店市经济社会主要发展指标一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居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全省第3位。

  优越的营商环境,必将吸引更多的客商来驻马店投资兴业。驻马店也必将抓住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机遇,抢占战略高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向打造和谐美丽天中、创建中国一流地级市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