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郑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1-02-26 16:20 来源:郑州发布

  2月23日,郑州市召开春节后第一个全市性大会——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把优化营商环境这项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强化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优化营商环境成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活力后劲,是牵动城市发展全面提升的综合抓手、打造城市比较优势的紧迫任务,对一个地方发展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全市上下思想上要提高站位,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拿出更大决心、更坚决态度、更务实举措,在这项全局性工作中奋起直追、奋勇争先。

  会议强调,工作上要以制度创新为主线,围绕“四个聚焦对表”,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数字化“四化”水平。要聚焦对表“世行标准”,找准短板、对症下药,在营商环境的国际化上力求突破提升;要聚焦对表“用户体验”,推进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两个作用更好发挥,在营商环境的市场化上力求突破提升;要聚焦对表“法治城市”,把依法治市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营商环境的法治化上力求突破提升;要聚焦对表“数字政府”,围绕公民和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持续深化一件“事”“一网通办”改革,加快一“事件”“一网统管”改革,在营商环境的数字化上力求突破提升。要把制度建设与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培育市场主体相结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会议指出,行动上要抓人促事,注重方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发挥好“一把手”的领导推动作用,敢抓敢管、敢破敢立,加快部门结构优化、职能转变。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践行宗旨要求,依法依规,靠前服务。要支持和鼓励基层创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造经验。要加大监督推动力度,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推进好、落实好。

  会议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要求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任”的理念,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要聚焦重点,持续抓好政务服务水平、市场便利度、对外开放水平、企业融资便利度、法治化水平、城市吸引力“六个提升”;要破解难点,持续深化商事登记“1+X”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以土地供给为核心的要素保障改革、招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自贸区改革优化平台载体功能等“六项改革”;要强化保障,持续完善工作推进、企业投诉畅通、第三方评估、监督、考评、问题整改联动“六项机制”;要树牢“整体政府”理念,自觉把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去谋划实施,甘当服务人民群众和企业的“店小二”,让更多企业感受到党的关怀温暖、干部的 “亲清”有为。

  会议播放了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片,宣读了郑州市政府关于聘请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的通知,印发了《郑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航空港实验区、中原区、荥阳市、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8家单位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侯红、胡荃、于东辉、牛卫国、黄卿、杜新军、白江民等市领导在主会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