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领导

省发展改革委:将安置点打造成为稳定脱贫的新支点、乡村振兴的新起点、城乡融合的新亮点

时间:2021-03-24 19:35 来源:河南新闻联播


  易地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2017年到2019年,河南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连续三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因为工作突出,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按照保障基本、缺啥补啥的要求,全省在规模以上安置点同步配套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实现社区服务中心、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场所等“五个有”全覆盖。

  内乡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靳义刚说:“在全省搬迁安置点公共服务‘五个有’基础上,我们内乡还配套了社区浴池、洗衣房,全面提升了社区公共服务水平。”

  完善搬迁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河南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加强社区治理,提高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

  鲁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曹大伟说:“我们鲁山县在搬迁群众顺利入住之后,及时成立了社区党支部管理中心,建立楼栋长,实现了安置点的社区管理方面组织活动考评全覆盖。”

  通过推行“党建+易地扶贫”搬迁模式,十三五期间,河南实现了基层组织全覆盖,逐步形成了党支部建在社区、党小组建在楼栋、服务队建在单元的格局。搬迁居民遇事有人管,遇难有人帮,邻里和谐,社区活动丰富多彩。

  十三五以来,河南新建集中安置点858个,安置住房7.7万套,帮助近26万贫困群众开启了易地新生活。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唐兴丽说:“下一步,我们要以获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契机,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扛稳扛牢‘四个不摘’责任,做好异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将安置点打造成为稳定脱贫的新支点、乡村振兴的新起点、城乡融合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