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用法治为一流营商环境护航 ——盘点驻马店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密码”

时间:2021-04-02 16:57 来源:驻马店市发展改革委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综合竞争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先手棋”,坚持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先行先试,强力推进,有效营造了阳光、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和稳定可期、便捷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就要把平等保护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等各个环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突出依法行政,着力夯实法治保障。该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制度,扎实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从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中选取140家,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建立亲清政商关系15条负面清单,严格规范履职行为,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突出依法护航,着力为企业服务。重点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把法治营商环境相关法治宣传纳入“八五”普法规划,聚焦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政府重要会议邀请企业列席等制度,全方位、面对面听取企业呼声和意见。

  突出放管结合,着力净化市场环境。该市建立健全卷宗评查机制和行政执法投诉机制,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探索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开展守信失信联合奖惩工作,坚决依法取消和打击各类中介服务乱收费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扰乱企业生产秩序的行为。制订出台《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系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处理办法》,开展行政执法法治体检专项行动,持续加强监督,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坚决遏制危害营商环境行为,全力构建宜居宜业的营商服务法治生态环境。

  关键词二:打造政务服务品牌

  问需于民,主动服务市场主体。

  营商环境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该市全力打造“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妥”政务服务品牌,为群众提供人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精细化的服务,群众的获得感明显提高。

  该市率先在全省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率先在全省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率先在全省完成全面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率先在全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同时,率先在全省创新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定期提醒企业规范经营行为,避免发生违法行为。

  该市还设立“企业宁静日”,有事即办,无事不扰。市政府将每月的15日定为企业服务日,搭建起便捷高效的政企联络“直通车”。驻马店服务企业微信平台,也在全力为企业服务。

  关键词三:强化管理严格考核

  各类市场主体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需要政法机关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的执法司法理念。

  市司法局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组的组长单位,积极探索建立了“12345+法治+督查”的驻马店特色模式,凡是12345热线投诉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全部联合市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督办,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回音,实现了“1+1+1>3”的协作效果,形成了12345热线为司法提供问题线索、司法为热线提供法治保障、督查为法治建设提供落实保障的工作格局,打造服务营商环境新模式。

  该市推动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倒逼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查找问题、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使城市更具吸引力。

  严格考核问责。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市政府日常督查考核中。每年组织对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放管服改革进行集中考核,将营商环境作为衡量驻马店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通过激励问责,引领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此外,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知识考核,形成善作善成的高效工作闭环。

  关键词四:“强磁场”效应不断释放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激活了天中大地这一方热土,释放的“强磁场”效应正在汇聚成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

  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形成了品牌效应。2018年,该市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该市连续多年荣获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优秀等次,连年被评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综合考核先进市、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2020年,该市从全国1847个市县中脱颖而出,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为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优质法治营商环境平台的搭建,有效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该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去年,生产总值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均为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均为全省第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5%,全省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全省第六。

  激发起城市活力,增强了城市魅力,提升了城市美誉度。近年来,该市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市域治理示范市、中国十大最具活力休闲城市、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市等称号。

  硕果已经累累,未来更加可期。随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铿锵步履,相信天中大地上必将发生更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