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基础设施发展处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4-08 16:58 来源:基础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细化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加快推进我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3月30日,基础设施发展处党支部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党支部、科技处党支部共同开展学习贯彻《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主题党日活动。三个支部党员代表召开座谈会,邀请专家详细解读《规划纲要》,听取《河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主要内容、编制进展等情况汇报,研究省委、省政府关于《规划纲要》批示的落实措施,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讨论修改完善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



  《规划纲要》是国家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文件发布的交通运输规划纲要,是第一个关于我国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中长期发展的规划。经过我省积极争取,“6条主轴、7条走廊、8条通道”构成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有京津冀—粤港澳主轴、大陆桥走廊、二湛通道过境河南;《规划纲要》将郑州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与武汉(鄂州)、长沙组成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洛阳、商丘、南阳列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周口纳入全国内河主要港口。《规划纲要》印发实施,有利于我省争取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尽早落地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省,为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支撑。



  为做好《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工作,与会党员认真讨论,一致认为首先要加强与国家“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衔接,梳理《规划纲要》涉及我省内容,将我省谋划项目与《规划纲要》充分结合,紧抓国家规划进入决策程序前的窗口期,积极争取具体项目纳入国家规划,早落地、早开工;二是要高质量编制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提升规划对我省实施国家战略的支撑服务作用,加强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与专项规划统筹,优化完善指标体系,充分吸纳中长期铁路网、郑州都市圈轨道交通线网、通用机场中长期布局最新研究成果,丰富枢纽层级,加强智慧绿色交通研究;三是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紧密结合起来,深化党建、业务融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注入强大动力,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的实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