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1-04-08 18:13 来源:投资处

  4月8日,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2021年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暨重大项目谋划推进专题培训班在郑州举行。本次专题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省两会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部署,指导各地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准确把握市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要求,提升专项债券、产业升级等领域项目谋划、申报、实施、管理工作水平,聚焦关键环节提升前期工作效率,努力破解用地、资金等要素制约问题,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精准扩大有效投资,为全省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周霁出席会议并作开班动员讲话。周霁指出,要站位全局和我省现阶段发展实际,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启动“十四五”规划和提升项目谋划建设水平等方面深刻领会本次专题培训的重要意义;要吃透弄懂评价指标体系,抓好2020年度考核评价工作,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盯中央政策导向和我省“十四五”规划任务,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持之以恒抓好项目谋划,提升重大项目谋划的数量、质量和水平;要建立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机制,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支持政府投融资公司做大做强,推动融资模式创新,加强用地指标统筹调度,大力盘活闲置存量土地,落实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要求,精准破解项目推进中的要素制约问题,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周霁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通起来,近期重点抓好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推进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以实际成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深入解读了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考虑、目标任务及实施要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评价办法及工作安排;介绍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举措,碳达峰碳中和的含义目标和路径考虑;指导各地紧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中央政策导向,围绕我省“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和锻长板,高质量做好项目谋划工作。何雄强调,要突出抓好工作机制、前期工作、要素保障、督导服务等关键环节,全力推进“982”工程项目、省重点项目、专项债券项目、中央投资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马东祺,分别就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开发性金融支持项目建设作了专题辅导。



  省直及中央驻豫有关单位、有关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常务副市长(副县长)和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约150人参加了集中培训。参加培训的市县领导、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普遍反映,本次培训在师资安排、课程设置、培训方式上进行了精心准备和组织,虽然时间较短,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注重实效,达到了预期效果。特别是培训内容既有宏观政策解读和业务知识讲解,又有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分析,更有需要注意的重点事项指导,对于精准把握政策导向、找准发展方向、提升项目全流程管理能力等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建议省委、省政府多举办类似培训活动,并就围绕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开展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完善“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周霁常务副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切实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