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2021年重点外资项目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1-04-09 18:18 来源:外资处

  4月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重点外资项目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自然资源厅、许昌市政府、航空港区管委会和益海嘉里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围绕发布会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重点介绍我省2021年重点外资项目总体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图片


图片

  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郑金广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他表示,去年以来,面对复杂国际国内形势和疫情冲击,省委、省政府召开了高规格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组织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和北京地区学习考察,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引进对接成果。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加强和省外资源对接,签约实施了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增强了开放发展的后劲和底气。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外开放部署、巩固对接成果,切实发挥好重大外资项目龙头带动示范效应,省发展改革委梳理筛选出85个重点外资项目,形成《2021年河南省重大外资项目推进计划》。这批项目突出创新,将省政府确立的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10个新兴产业作为主要方向,呈现出“体量大、质量高、业态新、布局优、带动就业好”五个特点。

  为加快重点外资项目推进,郑金广表示,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在出口退税、市场开拓、贷款融资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和各地稳外资相关政策,通过专题调度、节点倒排、现场观摩等方式,有力有序推进计划实施,力争通过这批项目的实施,开拓我省利用外资工作新实践,汇聚开放发展新动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同志就省重点外资项目用地保障问题,表示要做到“三个倾斜”。一是国土空间规划政策倾斜,将这批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项目用地规模指标由省里按照实际需求直接配置。项目选址实行市县政府承诺制,推进外资项目及时落地。二是年度用地计划政策倾斜,对纳入国务院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的外资项目,地方依法先审批用地,做好台账统计,年底报自然资源部审核后统一确认配置计划指标。三是占补平衡政策倾斜,对于外资项目占用耕地的,实行耕地占补平衡“县域平衡为主、市级调剂为辅、省级统筹为补充”。

  省商务厅、许昌市政府、航空港区管委会、益海嘉里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做好外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等问题,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