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叩问初心豫北行 薪火传承担使命——省成本局党委
赴鹤壁开展稳粮惠农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6-29 09:38 来源:省成本局

  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为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6月17-18日,河南省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党委结合当前粮食和农资市场形势调研,组织党员干部赴鹤壁开展稳粮惠农主题党日活动,躬行豫北田野山村,传承红色革命基因,谈畅农本调查初心,为稳粮惠农贡献成本力量。成本局班子成员及3个支部党员、鹤壁市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工作有关同志共同参加活动。

  河南粮食特别是小麦丰收对中国粮食生产举足轻重,故而有“中原熟,天下足”之说。鹤壁市为豫北粮仓,隋唐时古代官府调控价格、平抑粮价的智慧结晶“黎阳仓”即设立于鹤壁浚县。活动期间,豫北小麦刚刚收获,夏晓明局长带领农本业务骨干深入浚县开展当前粮食和农资市场形势调研,与浚县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局、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粮食加工企业、饲料加工企业及小麦种植调查户座谈,仔细了解2021年小麦产供储销相关情况,着重询问小麦、玉米在流通及饲料替代方面的新变化,听取各方对后期粮食价格走势、秋粮种植结构调整、部分农资价格上涨的看法及对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价保供方面的意见建议,梳理一线农情相关信息,组织撰写调研报告,以实际行动为乡村产业振兴、农业降本增效贡献力量。

叩问初心豫北行 薪火传承担使命——省成本局党委赴鹤壁开展稳粮惠农主题党日活动

  鹤壁境内拥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在民族危亡的重要时刻,这里打响了中原民众自发抗日第一枪;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之前在此召开石林会议,周恩来等革命先辈也曾留下革命足迹。6月18日上午,全体党员来到中原抗日战争第一村浚县裴庄村,参观“民间抗日第一人”常仙甫故居,实地踏访了中共卫西工委地下党员们生活和战斗的地方,感受着共产党人在民族危亡时刻的大义凛然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进一步夯实理想信念之基,把正人生价值航向。之后,党员们乘车前往鹤壁山城区,参观了石林会议旧址和刘邓大军纪念馆,学习新中国成立前硝烟弥满的中原解放战争历史,实地感受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当地的老大娘们为大家演唱了口口相传下来的红色拥军歌曲,全体党员同志们在双拥广场上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

叩问初心豫北行 薪火传承担使命——省成本局党委赴鹤壁开展稳粮惠农主题党日活动


叩问初心豫北行 薪火传承担使命——省成本局党委赴鹤壁开展稳粮惠农主题党日活动

  6月18日下午,全体党员来到淇滨区5G产业园,参观了鹤壁东区对标雄安新区的规划设计建设展示厅,了解鹤壁经济发展从资源驱动、生产驱动、服务驱动再到创新驱动的城市转型发展升级路径,深刻感悟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脉络。在农业硅谷,党员们详细了解当地现代化农业发展及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精尖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应用理念、实践成果及远景展望,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在新征程中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决心及信心。

叩问初心豫北行 薪火传承担使命——省成本局党委赴鹤壁开展稳粮惠农主题党日活动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在交流中既回溯了百年光辉党史,也回顾了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60年发展史。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把为亿万农民谋福祉作为自己的奋斗初衷,从革命战争年代领导农民开展土地革命运动废除苛捐杂税,到新中国成立后领导人民群众掀起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促进农业生产力解放,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矢志不渝为人民群众解决温饱、实现小康、富裕富足的美好生活追求而不懈探索和努力。农产品成本调查自建国初期启动以来,肩负为国家农业支持政策提供依据的职能定位,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拓展调查范围,汇集大量成本收益数据资源,及时准确反映农业发展变化情况,为保护农民利益、服务“三农”工作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方面,其分量举足轻重、意义非同寻常。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新发展阶段党对“三农”工作新要求,坚定主心骨,凝聚精气神,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秉持强农惠农富农初心不动摇,推动价格成本工作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发展改革大局、服务价格中心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