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河南开封:党建引领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7-13 17:3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党建引领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薛志勇

  近年来,河南省开封市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逐步形成以“信用+行业监管”为基础,以“信用+融资授信”为重点,以“信用+便民服务”为突破口的信用创新应用途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信用建设互促共赢之路。

  以“信用+行业监管”为基础

  实现分级分类精准监管

  近年来,开封市以加强信用监管为基础,创新监管理念、监管机制和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对守法诚信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企业“利剑高悬”,既提高了监管效能,又更好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事前,深入推进信用承诺制度。2020年6月,印发《开封市规范取消各类证明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方案》,将信用承诺适用范围从国家、河南省规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扩大至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在河南省率先推出信用承诺事项清单,第一批共覆盖19个领域共396项内容,分领域编制格式规范的信用承诺书模板,将信用承诺履约情况推送至开封市信用平台,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开封市信用信息平台共归集各类信用承诺5.8万余件,覆盖审批告知型、主动公示型等7类信用承诺类型。其中,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行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获得国务院以及住建部的推广。

  事中,深入开展分级分类监管。以《开封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文件为核心,开封市已在公共资源交易、税务、劳动保障、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医保基金等16个领域开展了分级分类监管。以行业信用评价结果为依据,充分发挥信用大数据作用,根据信用等级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其中,医疗保障基金信用监管成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级试点。

  事后,深入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开封市全面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机制,通过公共信用平台在部门间推送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建立了联合奖惩的协同机制,共反馈有效信用联合奖惩案例8000余条。在公共资源交易、文明单位评选、中央预算内资金申报、创新示范申报等多个领域限制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对守信激励对象实施激励,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联合为AB级纳税人提供了“税易贷”“纳税信用贷”等银税合作金融产品,优先对纳税AB级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截至目前,开封市银行业机构“银税互动”贷款余额23.75亿元,余额户数1533户。

  以“信用+融资授信”为重点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开封市立足中小微企业及个人融资需求和金融供给实际,着眼于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和增强信用融资贷款可得性,以推动“信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为支撑,持续探索具有开封特色的“信易贷”新模式和新路径。

  打造“信豫融”平台开封站点,破解中小微企业信贷难题。一是统筹政府部门数据,打破信用数据壁垒。整合司法、公积金、环保、交通运输、社保缴纳等与融资密切相关的公共信用信息近3亿条,有效改变了政务数据碎片化、零散化的现状。二是利用先进的金融科技,为中小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构建符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体系,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多场景的企业信用报告。开展信用大数据挖掘与深加工,提供从数据采集、信用评价到交易撮合、风险监控等全流程、一站式信用服务产品。截至目前,“信豫融”平台开封站点累计注册企业1500家,入驻金融机构22家,发布金融产品64个,授信总金额达82.6亿元,贷款总金额达42.67亿元,其中纯信用贷款30笔,纯信用贷款金额5.54亿元。

  以“信用+便民服务”为抓手

  营造诚实守信社会氛围

  为了激励守信行为,让守信成为引领市民生活的新风尚,近年来,开封市以“惠民便企、试点推进”为原则,积极探索“信易+”便民服务,通过多场景应用,努力提高信用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渗透度,提升开封市民诚信意识和素质,让诚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归集信用数据,建立个人信用档案。2019年以来,开封市依托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开发个人诚信系统,在行政区域内,归集市人社局、法院等34家市直机关多个维度的信用数据,通过个人初始信用、个人信用能力、个人行政信用、个人司法信用、个人金融信用、个人附加信用六大信用数据维度,构建个人诚信画像,并按照个人信用情况分成六个等级。目前,开封已为全市347万18周岁以上市民建立诚信档案。市民可在“信用开封”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实名验证后查询本人信用状况。

  推出多种“信易+”应用场景,让守信者真正获得信用红利。目前,开封市已推出“信易批”“信易行”“信易服”“信易购”“信易医”等已取得实际应用成效的“信易+”应用场景11个。信用良好以上市民可在开封市内享受诸多优惠政策。以“信易批”“信易购”“信易阅”为例,“信易批”结合河南省自由贸易区开封片区投资项目承诺制工作,企业信用状况良好并作出信用承诺后,可享受“先建后验”服务,审批服务时间缩减至13个工作日以内,比之前压缩90%以上。以万宝一汽-大众4S店“信易购”政策为例,信用良好的顾客进店购车,在原有谈判优惠的价格之上额外优惠现金500~1000元,购车完成后赠送客户5000元的售后大礼包等。“信易阅”围绕信用良好及以上者诚信主体,可享受免押金借阅,延长借书时限至30天,数字图书馆资源免费,文献搜索查重免费等。信用红利已经遍布开封市各个领域。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的关键一年。下一步,开封市将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动担使命、践初心,围绕发展新阶段,以信用创新应用为重点,加大信用体制机制的创新力度,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试点示范,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