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新时期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的探索与实践》出版发行

时间:2021-07-16 17:50 来源:地区振兴处

  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由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新时期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的探索与实践》一书,近日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新时期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的探索与实践》出版发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河南省取得的显著成效,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编写了本书。全书共包括总报告、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典型案例、政策文献和工作大事记等六个部分,共计38.5万余字,总页数418页,生动地再现了省发展改革委等20多个单位和10个省辖市、1个示范区的50个县(市、区)广大搬迁干部披荆斩棘的探索之路、日夜奋战的建设之路、协同创新的引领之路、建管兼顾的共享之路,既有史料性,又有实践性,为我省乃至我国其他重大民生工程的推进实施提供参考借鉴。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也是“五个一批”精准脱贫措施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十三五”以来,我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引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结合实际探索出一条“依托‘四靠’搬得出、覆盖‘五有’稳得住、围绕‘五个一’能致富、实现‘五新’生活好”的易地扶贫搬迁路子,累计投入资金156亿元,比规划目标提前两年完成858个集中安置区、7.7万套安置住房及2157个配套设施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完成25.97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搬迁入住任务,2020年底搬迁群众全部实现脱贫,全面开启了易地新生的幸福生活。2018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在河南召开,2017-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2021年省发展改革委和省搬迁办分别荣获全国和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成为我省脱贫攻坚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