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河南省纪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组赴省发展改革委开展专项监督工作

时间:2021-07-23 17:42 来源:营商环境处

  7月22日下午,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张光明带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第二监督组到省发展改革委开展专项监督工作。监督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形式,全面了解省发展改革委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主持召开座谈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作情况汇报,营商环境相关分管领导及有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河南省纪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组赴省发展改革委开展专项监督工作

  监督组对省发展改革委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省纪委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制度要求,充分发挥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一是推动建立高规格领导推进机制。推动建立省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了6位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强力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二是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政策升级版。自2018年以来,连续出台《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0版)》等一系列改革文件,聚焦市场主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改革举措,狠抓任务落实。三是强化法治基础,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颁布实施《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严格落实不符合《条例》规定文件的清理工作,全面梳理执法事项,强化了行政执法责任。四是扎实推进“以评促改”工作。形成“评价—发现问题—任务清单—整改落实—继续评价”的工作闭环,将实行评价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绩效奖金、评先树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三挂钩”政策,切实推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五是多措并举做好统筹协调。持续深化招标投标、信用体系、跨境贸易、投资审批等改革举措,各项重点任务目标清晰、工作扎实、措施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河南省纪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组赴省发展改革委开展专项监督工作

  张光明指出,省发展改革委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管理部门,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牵头部门,下一步要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自我加压、持续发力。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扎实行动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二是聚焦重点,切实提高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针对性。政策再加码,贯彻落实省委“万人助万企”要求,加大涉企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彻底释放惠企政策“含金量”;管理再加强,做到清而有责、清而有为;保障再加力,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让各类市场主体、创新主体真切感受到河南营商环境的改善;宣传再加大,树立优化营商环境先进标杆,加大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宣传力度。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提高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有效性。要吃透上情、增强定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大抓营商环境的重大要求;要把握内情、增进合力,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难点和短板;要借鉴外情、增添动力,多学习、勤调研、深思考,加快补齐短板,切实提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质效。

河南省纪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组赴省发展改革委开展专项监督工作

  何雄表示,此次专项监督工作为省发展改革委下一步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省发展改革委将以此次专项监督为契机,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压实责任、建立台账、加强督导、立行立改,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按照监督组的期望和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提高工作质效,为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