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处室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2021年度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

时间:2021-07-26 09:44 来源:政研室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召开2021年度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28个主要由40岁以下年轻干部组成的课题组依次汇报了课题研究背景、研究思路和方法、主要内容和创新点、预期成果等内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明东和二级巡视员姜丽华、总经济师王旭、总规划师夏志胜等评委组成员分别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2021年度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

  会议指出,这是我委首次探索采取“委党组点题、年轻干部揭榜、当年结题评奖”的方式组织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力求在为年轻干部提供成长锻炼机会的同时,形成一批“高站位、小切口、能落实”的研究成果,为全省发展改革工作提供高质量决策建议。各课题组要高度重视,把重点课题研究作为提高本领、增强能力、展现才华的重要平台,既要虚心向有关领导和老同志请教,更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在做好处内本职工作的同时,合理安排课题研究进度,加强跨处室交流合作,自觉挤时间、找空档,确保按时间进度提供高水平研究报告。

  会议强调,各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体现时代性与战略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把握“三新”核心要义,结合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紧扣省委省政府最新决策部署和委中心工作开展研究,前瞻30年看问题、谋对策。二是注重引领性与实操性。课题研究既要充分结合业务工作,又要引领业务工作上台阶、出亮点,聚焦高质量发展关键领域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出可落地实施的改革举措和政策建议,为发展改革工作争先出彩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突出研究性与创新性。展现年轻干部的开拓精神和创新锐气,深入开展研究论证,强化横向比较、定量分析和案例剖析,敢于创造性提出真知灼见,形成兼具理论深度、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报告。

  各课题组表示,本次重点课题研究的形式新颖、机会难得,通过开题报告会进一步明晰了课题研究的主攻方向和思路方法,下一步将按照委党组部署和开题报告会评委的点评意见,提高站位、拓宽视野,自我加压、主动作为,高标准完成课题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