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新乡:党员冲锋在前 堡垒巍然矗立

时间:2021-07-26 15:30 来源:新乡市发展改革委

  新乡“7.20”洪灾发生后,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快速反应、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先,让党旗始终在防汛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新乡:党员冲锋在前 堡垒巍然矗立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周密部署

  汛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闻令而动、主动担当,身先士卒、站在前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组副书记田子超亲自研究部署,深入重点区域开展检查督导,副主任王雁伦担任市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处置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分兵把守、紧盯进度、带头参与。全体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掌握汛情,准确传递信息,发挥好协调督促作用,并在抗洪一线、志愿者服务、物价稳定、物资保障各领域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新乡:党员冲锋在前 堡垒巍然矗立

党员抗洪救灾、排除险情

  接到市政府一级响应通知后,市发改委立即启动战时机制,保持24小时值班制度,全员在线待命。同时,立即组建5个抗洪抢险小组,分批到洪涝最严重的地方去,到新乡最薄弱的关口去。23日上午8点,市发改委抗洪抢险第一分队准时集结,直奔后河头村卫河河堤,巡堤防、装沙袋、推排涝、促清淤,在水米未尽的情况下,连续奋战10小时,紧接着第二小分队接替到岗。24日下午3点,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安排,委抗洪抢险第三小分队到107国道牧野大桥下,参与加固河堤、夜间巡察,排除河堤险情,确保河堤安全,连续工作近24小时。截止目前,我委为抗洪抢险一线派出党员38人,其中带队领导干部3人;派出志愿者90余人次,其中党员80余人次,党员领导干部7人。

新乡:党员冲锋在前 堡垒巍然矗立

党员保障物资、稳定后方

  为了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监测预警,维护市场稳定,保障群众生活所需,做好保供稳价,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广大党员干部冒着暴雨、趟着洪水,不畏凶险,每天及时实地采集北环信利达、牧绿蔬菜批发大市场及各大型超市集贸市场市零售价格和供应情况,协同全市价格监测系统监测人员一起汇总全市各县(市)区并形成报告,为我市掌握全面情况,确保物价稳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提供重要支持。

  随着暴雨导致的洪水、塌方等,全市燃气、电力、供水、成品油等供应安全面临各种威胁,市发改委能源办等部门党员干部从7月21日起,迅速下沉到一线,实地查看险情,关注滞洪区域的用电问题,保障成品油在抢险救灾活动中的供应,随时通报全市能源保障的基本情况,对出现的燃气管道险情,快速反应,联合各方力量及时处置。

新乡:党员冲锋在前 堡垒巍然矗立

  市发改委了解到市应急管理局热线电话繁忙,需要人员协助接听热线电话, 6名正在委内随时待命的女党员5分钟内集结完毕,途中因积水过深,车辆无法通过,大家便挽起裤腿,拎起鞋子一路涉水前行,克服一切困难也要去支援后方。热线电话此起彼伏,响声不断,每人平均每小时要接30多个电话,除去午饭时间,连续接听12个小时,大家有问必答,耐心解释,逐项落实。截至目前,市发改委对接、转接救援队、救援物资信息数千条,并积极与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建立联络,保障救援队伍有序救援,保障救援物资妥善安置,同时积极为县、区救灾物资的联络建立沟通渠道。

新乡:党员冲锋在前 堡垒巍然矗立

  25日早上7点多,当市发改委部分党员干部了解到我市平原体育会展中心缺乏搬运物资的志愿者时,有的顾不上吃上一口热饭、有的来不及叫醒还在熟睡的幼子,便纷纷赶赴现场,短短1个小时,十几名身着志愿者服装的发改党员就不约而同集合到了会展中心的重点劳动区域。

新乡:党员冲锋在前 堡垒巍然矗立新乡:党员冲锋在前 堡垒巍然矗立

党员投身基层、服务社区

  清晨的会展中心,已经停放了好几辆从祖国各地捐赠救灾物资的中大型运输车辆,发改的党员志愿者们刚一集合,就在党组成员、副主任谢如庆、王生芳2位领导干部的带领下,迅速开始卸车、搬运物资。与此同时,党组成员、副主任文占峰正带领第五、第六志愿者小组20余名党员干部,在大水退后的第一时间到帮扶社区北关社区清扫路面。

  作为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谢主任、文主任、王主任从灾情初期,就坚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以上率下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组织带领委内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我们往往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要求高、要求多,但大家可否想到,这几位领导都已是平均年龄55+的“老同志”了。面对灾情,他们没有一分犹豫,没有像很多同年龄段的大爷大妈那样在家里含饴弄孙,而是如市发改委所有党员领导干部一样,不管自己年龄多少、不管自己身体是否吃得消,只要工作有需要,都会和年轻党员一样,勇于担当,冲到一线。

  当全市赶来的群众志愿者越来越多,现场搬运物资的秩序变得有些混乱,刚一发现这种情况,刘慧、肖利君2位女干部立即组织群众志愿者排成数队,提升搬运效率,也避免了发生人员拥挤受伤事故。同时,任金生、王东峰、杨晓毅、张越鹏、杨文等中青年党员志愿者们,正在与领导群众们一起,卸车、搬运或是为下沉灾情一线的运输车装车。

新乡:党员冲锋在前 堡垒巍然矗立

  刘慧和王东峰2位科长是单位的明星夫妻,家风醇厚、家庭和睦,一对儿女在家,他们放心地交给老人,一大早携手并肩出现在志愿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志同道合,让全委都称羡不已。

  刘保方、王永超、杨晓明、侯磊、苏晨、王先明等十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机关党组织的号召,及时奔赴市委党校协助物资搬运。节能中心党支部的王洪美、孙贤等同志奔赴新乡电大灾民临时安置点开展志愿帮扶。

新乡:党员冲锋在前 堡垒巍然矗立

  在灾难面前,市发改委党员干部不怕苦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前有党员领导一线带头,党员群众齐心作战,后有应急保障组坐镇指挥,科学梳理信息、安排任务,全委同心协力,不断将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受灾群众中去,坚定了受灾群众战胜灾害、抗灾自救的信心和决心。全体党员干部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哪里有汛情就战斗到哪里,哪里有人民群众需要就服务到哪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尽情彰显,新时代发改人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