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可控

时间:2021-08-10 11:50 来源:光明日报

  8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派出20个工作组,督导重点口岸城市排查堵塞漏洞,强化外防输入和突发疫情处置。

  就社会关切,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相关司局负责人作出回应。

  现有疫苗仍有良好的预防保护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15个省份发生了疫情,出现确诊病例。“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形势总体可控。但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加之多个不同来源的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疫情叠加,增加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但是只要我们严格落实好防控的各项措施,疫情在短期内应该可以得到有效控制。”贺青华说。

  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最早发现于2020年9月印度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中,世界卫生组织于2021年5月10日宣布将德尔塔变异株纳入全球需要关切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目前德尔塔变异株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该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贺青华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近日发生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聚集性疫情,经调查是一起因医院感染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对确诊病例基因测序分析显示,与定点医院收治的一位境外输入病例基因测序高度同源,也是德尔塔变异毒株。“应该说,这起感染与南京的感染没有关联。”

  “从最近几起聚集性疫情来看,部分干部群众确实存在着思想松懈麻痹的情况,把常态化当成了正常化,把低风险当成了零风险,防控工作有所松懈,存在一些短板和漏洞。”贺青华说,面对这种情况,各地一定要认识到当前防控工作的严峻复杂性,进一步提高防控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加强社区防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贺青华指出,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楚,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前一段时间,我国首次成功阻断了发生在人口稠密、流动性大的广东省几个地市的德尔塔变异株本土疫情传播,证明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等措施是有效的。”

  秋季学期工作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

  对于大家很关心的如何保障延期返校孩子的生活、健康和学习问题,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说,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给今年全国学校的秋季学期开学带来不确定性,异地返校学习是开学工作的一项重点,也是难点,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将共同努力,力争为学生提供全程化的指导、个性化的关切和精细化的服务。

  刘培俊指出,今年秋季学期工作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当前形势下,青少年学生安全有效接种疫苗十分必要,这既是构建校园防控网络的需要,也是筑牢社会免疫屏障的需要,更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

  “目前,校园师生符合条件人员的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明显。”刘培俊说,各级教育部门正在指导学校配合卫健委、疾控部门以及医疗专业机构做好符合条件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此外,精准把握疫苗接种政策,各地教育部门在家长和监护人以及学生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上,配合专业医疗机构分步骤、有序、安全、稳妥地做好12岁到17岁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疫苗接种安全。